Title: 传统戏曲类非遗的旅游活化——以昆曲为例

Other Title: Revitalizing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tourism and Kunqu Opera

Subject: Heritage tourism -- China; Culture and tourism -- China; Tourism -- Social aspects; Operas, Chinese -- China -- Jiangsu Sheng

Abstract: 近十年来,学界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下统称"非遗")与旅游开发之间的关系已进行多方位的研究,主要成果包括少数民族地区非遗与旅游开发的互动、不同类型非遗的价值、以及不同类型的非遗的旅游活化,现有研究主要集中于手工艺类非遗或是传统节事。中国传统戏曲是文化瑰宝,在中国的非遗保护体系中,较之其他表演艺术类的旅游活化缺乏整体规划,加上种种因素,以传统戏曲为代表的表演艺术大部分面临传承危机与消亡的危险,其保护、传承与活化在不同旅游目的地城市效果参差不齐,针对旅游城市如何开发、推广非遗表演艺术极少有研究者提出积极有效的可行性方案。 本文研究以昆曲为代表的表演艺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旅游活化。采用案例研究和自我民族志的研究策略,通过深度访谈和参与式观察收集一手数据,结合二手数据和作者多年的经验,以苏州、上海、南京与香港四地为案例,从行业运营的角度深度剖析了昆曲旅游活化的多重路径。 研究结果表明传统戏曲的旅游活化不应着眼于短期与功利,而应该在体现其专业艺术水准的基础上重塑其长远持久的综合利益。专业院团演绎的艺术戏曲产品通过旅游活化可以获得开拓更多更广的市场运作思路,补充收益,提高戏曲从业者的积极性,激发其传承的主动性,令以戏曲为代表的文化机构与旅游机构取长补短,互相促进,达成产业融合。不同昆曲演艺生态做好市场细分,通过借力传统旅游产品、在线旅游技术提升、旅游传播、产品整合融入多种旅游业态,提高市场认知与收益,达到活化的效果。 本研究主要理论贡献体现在从表演艺术类非遗的视角丰富现有非遗旅游活化的文献。传统戏曲通过旅游活化获得新的宣传渠道,重新焕发活力,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得到落实,并进入可持续性发展的良性循环,进而推动中国文化旅游产品的优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