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旅游在线教育用户持续使用意向研究

Other Title: Research on users’ continuance intention toward tourism online education

Subject: Tourism -- Study and teaching; Internet in education; Distance education; Motivation in education

Abstract: 近年来,在信息技术进步的带动下,数字化的在线学习方式已成为人们接受教育的新途径;通过在线教育平台,用户可以突破传统教学模式的时空限制,随时随地选择感兴趣的内容进行针对性、碎片化学习。但也让如何有效留住学习者成为教育者们不得不面临的一个新问题,学习者完成率低的问题也日益凸显,在线教育用户持续使用意向的研究显得更为必要而且迫切。本研究在梳理技术接受理论、期望确认理论、辍学理论等相关文献的基础上,以旅游在线教育用户为研究对象,构建了旅游在线教育用户持续使用意向的分析模型,并通过572份有效样本数据进行实证分析,重点围绕以下三个研究目标展开;一是明晰旅游在线教育学习者的关键影响因素;二是探究旅游在线教育学习者持续/中断学习的内在机理;三是提出改善旅游在线教育学习者低完成率的对策建议。本研究的结论主要包括(1)用户期望确认、感知有用性、感知易用性、满意度是旅游在线教育用户持续使用的关键因素。(2)旅游在线教育的用户绝大部分以获得学分为目的,感兴趣而学习的比例相对较少,用户的被动学习现状可能是导致目前在线教育低完成率的重要原因之一。(3)感知易用性是影响用户持续使用意向的重要指标,对感知有用性、满意度、持续使用意向均有不同程度的显著影响。而感知有用性对于持续使用意向的直接影响并不显著,更多的是通过满意度的中介进行间接影响。(4)以往的研究更注重感知形式(或系统)有用性和易用性,而其内容有用性和易用性的感知往往被忽略或只作为环境因素。研究发现,感知内容有用性对持续使用意向的作用显著,感知内容易用性也能通过满意度的中介作用对持续使用意向产生正向促进作用;(5)改善旅游在线教育学习者低完成率的对策建议,要从旅游的实质、在线的形式和教育的本质三个方面共同着手,比如内容为王打造旅游金课、需求导向鼓励主动学习、简化操作用户易学易用等。这些研究结论对提升旅游在线教育用户的持续使用意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