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于旅游者视角的传统村落价值追寻

Subject: Travelers -- China -- Attitudes; Rural tourism -- China; Villages -- China

Abstract: 传统村落是中华民族的血脉和基因库,旅游活化是传统村落保护的有效途径之一。传统村落通过城市旅游者的"乡村想象"以"乡村营造"的形式打造的乡村文化景观,是城市旅游者所追寻的传统村落的旅游价值所在。本研究从旅游者视角出发,以价值哲学理论、旅游动机理论和代际理论等为基础理论,运用 MEC 理论的软式阶梯和硬式阶梯研究方法,通过 40 多万字的软式阶梯访谈文字和 600份硬式阶梯调查问卷,追寻传统村落对于不同代际旅游者的旅游价值,形成了 60 后、70 后、80 后、90 后的传统村落旅游者的 MEC 链条,构建了基于旅游者视角的传统村落保护与活化模型,探寻了传统村落保护的重点和终极旅游价值,从而实现传统村落的"复活、活泼和鲜活"。通过研究,本研究得出如下结论:一是全国传统村落旅游者属性特征。60 后的全国传统村落旅游者有 3 个主要属性,70 后的全国传统村落旅游者有 5 个主要属性,80 后的全国传统村落旅游者有 6 个主要属性,90 后的全国传统村落旅游者有 6 个主要属。二是全国传统村落旅游者的旅游价值特征。60 后的全国传统村落旅游者有 4 个主要旅游价值,70 后和 80 后的全国传统村落旅游者有相同的 7 个主要旅游价值,90 后的全国传统村落旅游者有 5 个主要旅游价值。三是全国传统村落旅游者的属性动机。(1)60 后、70 后、80 后和 90 后的全国传统村落旅游者共同的属性动机是:古建筑/民宿、地方特色美食和地方传统文化。(2)80 后的全国传统村落旅游者独特的属性动机是:传统村落水系;90后的全国传统村落旅游者独特的属性动机是:居民生活方式;相对 60 后的全国传统村落旅游者,70 后、80 后和 90 后的全国传统村落旅游者的独属性动机是:传统村落环境氛围和传统村落周边的自然景观。四是全国传统村落旅游者的结果动机。(1)全国传统村落旅游者的旅游结果动机中,美食体验和文化体验与传承是 60 后、70 后、80 后和 90 后的全国传统村落旅游者的共同的旅游结果动机。(2)70 后、80 后和 90 后的全国传统村落旅游者更在意的是"保护生态、一幅山水画和田园生活"这 3 种传统村落的旅游结果;60 后和 70 后的全国传统村落旅游者注重的是"古人很智慧"这个传统村落的旅游结果;60 后、80 后和 90 后的全国传统村落旅游者注重的是"工匠精神"这个传统村落的旅游结果。五是全国传统村落旅游者的旅游价值动机。(1)60 后、70 后、80 后和 90 后的全国传统村落旅游者的共性旅游价值动机是:满足感、自我提升、智慧和快乐。(2)60 后、70 后、80 后和 90 后的传统村落旅游者有 3 个共同的 MEC 链条:即地方特色美食-美食体验-满足、地方特色美食-美食体验-快乐和地方传统文化-文化体验与传承-自我提升。文化价值是传统村落旅游者共同的终极价值,美食旅游和文化旅游动机是传统村落旅游者最主要旅游动机。(3)60 后和 80 后的全国传统村落旅游者是"满足的一代",70 后和 80 后的全国传统村落旅游者是"有归属感的一代"、"美丽的一代"和"和谐的一代",90 后的全国传统村落旅游者是"美丽的一代"和"和谐的一代"。

六是全国传统村落旅游者的 MEC 链条。60 后的全国传统村落旅游者链接了 7 个 MEC 链条,70 后的全国传统村落旅游者链接了 11 个 MEC 链条,80 后的全国传统村落旅游者链接了 12 个 MEC 链条,90 后的全国传统村落旅游者链接了 12 个 MEC 链条。七是宏村和西递两个传统村落旅游者的"属性、结果和价值"的特征。(1)宏村和西递的 60 后、70 后、80 后和 90 后的传统村落旅游者有着相同的 3 个 MEC 链条:"古建筑-增长见识-自我提升"、"徽文化-文化体验与传承-归属感"和"徽菜-美食体验-满足感"。(2)宏村和西递的 60 后、70 后、80 后和 90 后的传统村落旅游者共性的属性动机是"古建筑、徽文化和徽菜",共性的结果动机是"增长见识、文化体验与传承和美食体验",共性的价值动机是"自我提升、归属感和满足感"(3)60 后的宏村和西递旅游者体现为"智慧的一代", 70 后的宏村和西递旅游者体现为"生活的一代",80 的宏村和西递旅游者体现为"快乐的一代",90 后的宏村和西递旅游者体现为"低欲望一代"。八是全国传统村落保护与活化模型。构建了"属性-结果-价值-属性"之间循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传统村落保护与活化模型,发现了全国传统村落保护的重点属性和终极旅游价值。本研究的理论贡献主要体现在以下七个方面:一是从 60 后、70 后、80 后和 90 后的传统村落旅游者主体的角度,对传统村落的旅游价值进行研究,丰富了传统村落旅游价值研究的视角。二是同时运用 MEC 理论的软式阶梯和硬式阶梯方法研究传统村落旅游价值,丰富了传统村落旅游价值的研究方法。三是本质上和源头上发现传统村落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是传统村落的 "地方特色美食、地方传统文化、古建筑/民宿、居民生活方式、传统村落环境氛围和传统村落周边的自然环境”等属性。四是发现通过MEC 链条的旅游价值可以有效地对传统村落旅游者进行细分研究。五是发现文化价值是传统村落旅游者共同的终极价值,美食旅游和文化旅游动机是传统村落旅游者最主要旅游动机。六是系统研究了宏村和西递两个传统村落的"属性、结果和价值",发现宏村和西递与其他传统村落的研究结果既有联系又相互差异。七是提出基于旅游者视角的传统村落保护和旅游活化模型,提出"属性-结果-价值"之间存在着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循环关系。本研究的实践贡献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面:一是加强传统村落的保护。通过 60 后、70 后、80 后和 90 后的传统村落旅游者形成的 MEC 链条以及传统村落保护和活化模型,发现传统村落终极旅游价值所对应的传统村落属性,既是开发的热点更是传统村落保护的重点。二是推进传统村落旅游的再开发再发展,以适应旅游市场新变化。传统村落的旅游价值研究中所呈现的 MEC 链条关系,可以加深对旅游者行为的理解,对传统村落旅游的发展具有应用价值,可以促进传统村落旅游产品的提升,以达到旅游者更高层次的满意,实现对现有传统村落旅游旅游产品的进行再改造再发展,实现传统村落的活化。三是传承与创新传统村落的传统文化,实现乡村振兴。文化价值是传统村落旅游者共同的终极价值,通过旅游者对传统文化体验后的传播,以及旅游者在旅游过程中对传统村落的文化的影响,实现传统村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增强传统文化自信心,进而推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