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社交媒体旅游叙事对女性消费者旅游目的地认知和情感说服研究

Other Title: A persuasion research on how tourism narrative of social media influence female consumer's destination cognition and affection

Subject: Social media -- Social aspects; Online social networks; Consumer behavior; Travel

Abstract: 通过故事进行思考被认为是人类的一种本能,能够对个体起到更好的说服作用。 Green 在 2000 年提出了叙事传输 (Narrative transportation) 机制,此理论被认为是叙事说服的主要机制。叙事传输理论强调叙事通过减少个体的负面认知反应、刺激个体对故事角色的喜爱和认同、使个体产生近乎真实的临场感,以及唤起个体的强烈情绪来改变其态度和信念。随着叙事传输理论的诞生,学者们也将其应用到不同学科,其中,通过叙事传输对消费者进行的营销说服成为了学者们关注的焦点。基于营销说服的叙事研究建立于消费者行为之上,其效果受到各种主观和客观因素的影响,性别作为影响消费者行为的客观因素尤其值得关注。在基于性别的信息处理研究中,女性被证明有着异于男性的信息处理角度和方式,且女性在信息处理中有着更多的"对他人导向信息的共鸣性"、"对特定线索的敏感性",以及"理解人际关系线索的动机性"等特征,这些研究证实了女性说服研究不可忽视的理论意义。而在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的当今时代,女性不同以往的社会地位和经济角色也使其成为了企业眼中的"消费者新贵",如何能够征服女性的芳心显得尤其的重要。除此之外,在社交媒体广泛应用的今天,可观的女性网民数量、普及的社交媒体女性消费者应用、以及女性通过社交媒体进行分享和沟通的偏好,不但使得女性更容易受到社交媒体上所发布信息的影响,也使得女性营销说服的行业意义更加明显。 然而,现有研究中无论是基于社交媒体的女性旅游者实践,还是说服理论在女性消费者的应用都比较少,社交媒体旅游叙事对女性消费者影响的叙事说服原理更无从知晓。因此,本研究以女性消费者为研究对象,旨在探究社交媒体旅游叙事这种信息媒介的相关因素是如何以叙事传输的方式说服和作用于女性消费者,影响其对目的地的认知和情感。基于 Green and Brock 的叙事传输理论,本研究以马蜂窝旅游网上的一篇描写秘鲁的旅游叙事为例,探索了社交媒体旅游叙事的信息质量、叙事结构、呈现形式、以及作者声誉如何作用于女性消费者的目的地认知和目的地情感,并验证自我参照是否能在女性消费者目的地认知和情感之间起到中介作用。本研究通过结构方程模型(SEM)对 600 名不同年龄层女性消费者的调查问卷进行了数据分析,并得到了以下结论:结论一:社交媒体旅游叙事的叙事结构和作者声誉能够正向影响女性消费者的目的地认知。结论二:社交媒体旅游叙事的信息质量和作者声誉能够正向影响女性消费者的目的地情感。结论三:女性消费者的目的地认知能够正向影响其目的地情感。结论四:自我参照在女性目的地认知与目的地情感中起到了部分中介作用。结论五:目的地认知在社交媒体旅游叙事信息质量与目的地情感之间起到了部分中介作用。结论六:目的地认知在社交媒体旅游叙事结构与目的地情感之间起到了部分中介作用。结论七:女性消费者对社交媒体旅游叙事信息质量的感知最为强烈,其次分别为叙事结构、作者声誉及呈现形式。结论八:年龄能够显著影响女性消费者的社交媒体旅游叙事信息质量、叙事结构感知。结论九:收入水平能够显著影响女性消费者的社交媒体旅游叙事信息质量、叙事结构感知,其影响规律是随着女性消费者收入高低而变动的,收入越高,对信息质量、叙事结构的感知越强烈。结论十:受教育程度能够显著影响女性消费者社交媒体旅游叙事的呈现形式感知,并能显著影响女性消费者的自我参照和目的地情感。本研究在理论上拓宽了叙事传输理论的应用范围,并拓展了说服理论在女性消费者研究上的外延。研究结果不但证明了拥有"特殊性"的旅游叙事中叙事传输效应的存在及传输特点,还证实了社交媒体旅游叙事的不同属性维度对女性消费者目的地认知和情感的影响。除此之外,本研究还验证了"自我参照"作为中介变量对女性消费者目的地认知和目的地情感之间的中介作用,为旅游者目的地感知研究增加了一个重要的维度。在行业实践上,本研究结果有助于旅游企业更好地了解女性消费者群体在旅游叙事阅读上的信息处理方式,并可基于研究结果在女性青睐的社交媒体旅游应用平台上针对不同年龄、收入水平及受教育程度女性旅游者有针对性地设计和发布旅游叙事,令女性消费者通过对营销线索的感知提高其对目的地的积极情感,最终提升女性旅游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