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投资方与管理方对酒店信息化和科技服务创新的共识与差异研究—以中国高星级国际品牌连锁酒店为例

Other Title: Research on consensus and difference of hotel informatization and technological service innovation between investors and management - a case study of high-star international brand chain hotel in China

Subject: Hotels -- Technology innovations; Hospitality industry -- China; Hotel management; Hotel chains

Abstract: 当前科学技术发展迅猛,信息科技及信息技术已应用酒店行业各个方面。信息技术是酒店运营管理中必不可少的基本工具,也是酒店运营管理必须提供的基本服务,信息技术服务水平直接将会影响到酒店竞争力和经济收益。令人遗憾的是,当今学界对酒店投资方与管理方在信息化投入和科技创新方面还缺乏系统完整的研究。酒店信息化投入和科技服务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探讨酒店投资与管理方在信息化投入和科技服务创新的衡量标准作用及两者关系,便于正确理解、使用信息技术对酒店服务的运作。基于此,本研究旨在探究酒店投资方与管理方对投入信息化和科技服务创新的观点,从各方观点剖析共识与差异。投资方与管理方对信息化投入和科技服务创新的共识与差异是酒店管理研究新领域。本研究具体目标有三:一、归纳影响中国高星级国际品牌连锁酒店投资和管理方对信息化的投入因素;二、整理中国高星级国际品牌连锁酒店投资和管理方各自对科技服务创新的观点及看法;三、通过对中国高星级国际品牌连锁酒店投资和管理方对信息化投入与科技服务创新关系解读,探寻酒店信息化投入与科技服务创新之关系。本研究以委托代理理论、利益相关者理论为基础,系统梳理了酒店信息化投入和科技服务创新的理论体系。以有代表性十二家中国高星级国际品牌连锁酒店为标本,选择投资方和管理方二十四位专业人士分别进行深度访谈,运用定(量)性研究法、深度访谈法,进而整理提取编码提炼概念。本研究结果和理论贡献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明晰影响酒店投资与管理方对信息化投入的因素内涵,揭示了管理方"高投入低效能"现象是酒店行业普遍存在的现象。二、以酒店投资方与管理方对科技服务创新的观点为路径,发现投资与管理方均认同酒店科技服务创新,对内可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及服务品质,对外可以提升客人的满意度和体验感。但二者观点又互有差异,具体而言管理方认为社会科技服务创新程度比酒店先进,以不脱离品牌精神前提下从运营角度对科技服务创新的思维应更加积极开放,但是多数受访者管理方不看好科技服务创新的实质效果。(受访者中的)投资方则更谨慎强调人与人之间情感交流是核心,认为科技服务创新是未来发展方向。三、通过对酒店投资与管理方信息化投入与科技服务创新关系解读,表明投资方与管理方均认同信息化投入与科技服务创新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强调信息化投入与科技服务创新需要注重稳定安全,投入和创新是相对的,双方一致认为酒店业是人与人之间情感交流的行业,与客人的面对面交流应该得到重视。四、构建信息化投入与科技服务创新概念框架,在上述通过研究得出的理论概念基础上,为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投资与管理双方对信息化投入和科技服务创新的共识与差异概念,在此基础上绘制出投资和管理双方对信息化投入与科技服务创新的共识与差异概念框架。本研究创建概念框架目的是打开酒店信息化与科技服务创新关系的逻辑思维,为今后相关研究打下基础。本研究结果表明,投资与管理方要借助互联网思维和应用来优化酒店的产品,要更加深入研究信息化和信息技术,以信息化技术为手段来提高酒店的经营管理和服务品质。投资与管理双方是命运的共同体,无论是委托方还是代理方,要想达到双赢的局面必须首先要互相尊重、加强沟通交流信息,才能够增进彼此的理解,最终双方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