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空间格局演变、效应及优化研究

Other Title: Study on the tourism spatial structure evolution, effects and optimization of the international cultural tourism demonstration area of southern Anhui

Subject: Tourism -- Management; Tourism -- China

Abstract: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和人民消费水平的提高,旅游需求发生了根本转向,游客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的观光旅游,转向对自由、休闲、慢生活等新兴旅游方式的向往。发展全域旅游,推进旅游供给侧全面改革,成为新时代旅游的新方向。这些改革必将带来区域旅游空间组织的相应演变和进一步优化。面对全域旅游新时代游客需求的转向,如何突破 "门票经济" 的困境谋求新的发展,如何走出 "强者恒强、弱者恒弱" 的马太效应陷阱,如何化解替代效应、 "井喷" 效应给旅游地带来的负面影响,成为区域旅游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本文以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以下简称 "皖南旅游区")为例,遵循旅游地理学 "格局-演变-机制-优化" 的研究思路,力图从皖南旅游区旅游空间结构演变过程中归纳出旅游空间格局效应,探寻效应的影响机理,进而提出空间结构优化策略。首先,采用 ArcGIS最近邻分析法、核密度分析法和位序-规模法则等定量方法,运用 2001-2019年皖南旅游区 7城市人均旅游人次数据和 2001、2005、 2010、2015和 2019年皖南旅游区 4A级以上景点游客接待量数据,对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旅游空间格局演化和效应进行研究。空间格局演化研究表明,旅游城市空间结构呈现出越来越分散的发展趋势。黄山和池州市是首位城市,但首位度在逐渐下降,与其他城市的旅游差距越来越小。旅游城市空间由 "鹤立鸡群" 向 "众星拱月" 局面转化。随着 4A级及以上景区的增多,皖南旅游区 4A级及以上景区呈现出明显的集聚分布特征。空间格局效应研究显示,皖南旅游区空间格局演化具有替代效应与互补效应、"门票经济" 效应与综合经济效应、"井喷" 效应与均衡效应 6种空间格局效应,并且出现了替代效应向互补效应、"门票经济" 向综合经济效应转化的可喜局面。

其次,采用二手资料分析法,结合访谈法,对旅游空间格局效应演变影响机理进行分析,构建出皖南旅游区空间结构效应演变及影响机理模型。研究表明,市场需求、政策支持、设施条件、产品优势、交通发展、发展模式、经营模式是旅游空间格局效应的主要影响因素。在这些因素中,旅游政策在旅游业发展早期起到了重要作用,之后偏重于宏观引导和调控,旅游产品优势和旅游设施条件是基础力量,旅游市场需求的转变、交通快速发展是外部力量,而体制改革(尤其是企业集团化发展)、发展理念、发展模式、经营模式的复合创新驱动,是推进替代效应向互补效应、"门票经济" 向综合经济效应转化的内生动力。再次,笔者以核心-边缘理论、点-轴渐进扩散理论等旅游空间结构理论为指导,结合对政策、体制、市场需求和内外交通等影响因素的未来发展情况展望,构建出 "二级旅游增长极、两条发展轴线、四大旅游组团" 的空间格局优化体系。最后,本文提出创新经营模式,破解景区门票依赖;创新旅游产品,丰富游客旅游体验;创新旅游设施,增加游客停留时间;创新旅游链条,增强产业综合实力等空间格局优化策略,以期为中国众多同类旅游地转型升级提供经验借鉴,促进旅游提档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一定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