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酒店业精神型领导力研究:触发因素、作用机制及效应

Other Title: Spiritual leadership in hospitaity industry : exploring its antecedents, mechanism and outcomes

Subject: Leadership Hotel management; Organizational learning

Abstract: 创新发展已经被广泛认可是酒店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酒店企业的商业环境日趋复杂,在面对日渐挑剔的顾客的同时还需要面对日渐激烈的同行竞争。如何启发并激励员工创新以提供超越顾客期望的高品质服务已成为酒店获得可持续竞争优势的关键。如今,新生代员工已经逐渐成为酒店职场的主力军。与其他年代的员工相比,新生代员工在与工作相关的期望值、价值观、态度和行为上都有所不同,他们希望酒店企业提供的不单是一份工作,同时还要满足其精神和发展的需求。他们更加注重企业能使其获得自我实现感,满足其内在精神层面的需求和职业发展机会。如何满足酒店员工的精神需求并激发他们的创新行为,让企业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保持竞争力,是所有酒店管理者的挑战和战略机会。现有研究表明,领导行为对组织内员工创新绩效有显著影响。随着领导力理论的发展,基于启发内在驱动力的精神型领导力理论受到学界和行业的重视,并逐渐成为领导理论研究的新范式。然而,目前对于精神型领导的研究仍存在诸多的盲点和不足。首先,精神型领导力理论在酒店业的实证研究寥寥无几。我们对精神型领导在酒店服务业的适用性情况所知甚少。其次,精神型领导力理论根植于西方,我们对其普遍适用性,特别是跨行业和跨文化过程中的适用性还缺乏了解,因此需要进一步的验证。为了帮助酒店管理者解决上述问题,本研究以中国内地运营的高端国际品牌酒店为样本,通过综合运用质性研究案例和定量实证研究方法,探寻精神型领导对中国酒店企业的影响机制。首先,本文采用典型案例研究,通过深度访谈、观察法和二手数据收集的质性研究,探究精神型领导行为的触发因素,深入探究精神型领导通过何种机理以及产生何种领导力结果。然后进行定量实证分析验证精神型领导行为对员工创新行为的影响,以及影响精神型领导发挥效应的相关中介情景变量,进而构建出一个精神型领导力整合模型为未来的研究提供参考。具体而言,本研究主要有以下几个研究目的(1)精神型领导行为对酒店员工创新行为是否存在影响关系?(2)酒店管理者的精神型领导行为的触发因素和作用机理是什么?(3)酒店管理者的精神型领导行为的情景影响因素和作用机制什么?(4)酒店管理者的精神型领导力的结果是什么?精神型领导行为与员工结果的影响机制是什么?(5)精神型领导行为在以中国为例的东方文化环境中是否具有适用性?

基于上述研究目的,本文首先开展了以理论驱动型为主的探索性案例研究,主要获得以下结果:品牌理念和企业文化是精神型领导行为的触发因素。个人、团队和组织情景因素共同对精神型领导产生积极影响。研究进一步揭示了影响精神型领导的个人、团队和组织因素,再次验证了员工创新自我效能感、团队学习目标导向和组织学习等情景因素对精神型领导行为和领导结果的正面作用。研究还发现,在个人情景因素中的主动型人格、团队情景因素中的主管支持和同时互助,以及组织情景因素中的组织授权和组织创新氛围对精神型领导行为及其员工结果都产生积极影响。研究发现精神型领导的员工结果还包括员工满意度、员工忠诚度、员工公民行为;与精神型领导行为相关的组织结果包括顾客满意,销售额和盈利水平。基于此质性研究,本文构念出一个精神型领导力整合模型。基于案例分析,本研究进一步构建了精神型领导与员工创新行为理论模型,并采用验证性因子分析和结构方程模型等统计分析方法,基于13 家国际品牌酒店的269 个样本数据对概念模型与假设进行了实证检验,探索了精神型领导对员工创新行为影响的机制路径,得到以下研究结果:精神型领导行为对员工创新行为有直接正向影响。此外,精神型领导行对员工创新行为在个人情景、团队情景和组织情景下都有正面影响,但在团队情景下的正向影响最为显著。创新自我效能感在精神型领导影响员工创新行为过程中起到正向中介效应。团队学习目标导向在精神型领导影响员工创新行为过程中起到正向中介效应。组织学习在精神型领导影响员工创新行为过程中起到正向中介效应。因此,酒店企业可以通过采用精神型领导以促进员工创新力和整体绩效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