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家庭度假体验与度假酒店的价值共创行为探索研究

Other Title: Family holiday experience with resort hotels, a research on the value co-creation behavior

Subject: Family vacations; Hospitality industry -- Social aspects

Abstract: 随着国民经济水平的提升和带薪休假制度的实施,中国已快速进入了国民休闲旅游的大众时代,家庭度假正逐渐成为旅游消费的主流,并已经成为新型的家庭教育和生活方式。很多父母愿意带孩子出去旅游增长见识、增加沟通和加深感情,未来家庭度假会形成一个庞大的旅游消费阶层,这也会加速家庭度假游市场的发展。尽管家庭度假很重要,但家庭度假在旅游研究中却很少被关注,而家庭度假体验与度假酒店的价值共创研究也几乎没有。该论文旨在探索研究家庭度假体验和度假酒店价值共创行为,也希望此研究能帮助度假酒店更系统客观地了解家庭度假客人真正的需求,从而帮助度假酒店调整度假产品设计,并有针对性提升酒店服务品质,从而增强酒店竞争优势,并在创新度假酒店经营和服务模式上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会为度假酒店未来的经营实践提出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因此探索发现家庭度假体验与度假酒店的价值共创行为研究是有必要和有意义的。该论文的研究目标希望在价值共创、家庭度假以及家庭度假体验等相关文献梳理的基础上,分析和探讨家庭度假体验与度假酒店的价值共创行为。并找出家庭度假时在度假酒店的关键体验点,进行探讨研究三个层面的价值共创行为:第一、家庭作为小团体度假体验和度假酒店的价值共创行为;第二、家庭个体(父母和儿童)度假体验和度假酒店的价值共创行为;第三、家庭成员之间度假体验的价值共创行为。该研究采取质性的研究方法,采用深度访谈和焦点小组访谈的研究方法。本文通过多次深入访谈和调研积累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和相关数据,本研究一共访问了22 名之前有过家庭度假体验的顾客,收集整理他们的对话。随后也与14 名度假酒店中高管进行了两次焦点小组访谈,也与15 名有过家庭度假体验0的儿童有过二次焦点小组讨论。通过对访谈数据文档记录的整理汇编,采用编码的方式进行研究,并采用Nvivo12 版本对资料进行编码、分析处理,最后进行汇总分析并对此进行研究讨论。

本研究结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家庭作为小团体度假体验和度假酒店的价值共创,从以下关键体验点(前厅、客房、餐饮、康乐、度假酒店整体环境)进行了综合分析,然后再从这些关键体验点里归纳总结出了各自的价值共创行为。第二、家庭每个成员度假体验和度假酒店的价值共创行为,根据研究数据讨论总结出家庭成员父母和儿童各自在度假酒店的关键体验点,并把这些关键体验点进行总结分析,并从这些关键体验点里找出了他们各自的价值共创行为。研究表明家庭度假父母体验与度假酒店的共创主要还是对酒店设施设备和员工互动中产生的价值共创行为,而家庭度假儿童体验与度假酒店共创还是体现在康乐设施和亲子活动方面的共创行为。第三、家庭成员之间度假体验的价值共创,主要表现在以下四方面:(1)家庭度假有助于建立家庭纽带关系,父母和孩子一起重温家庭的美好。(2)培养儿童独立性和交流的能力,结交新朋友学会分享。(3)培养儿童环保理念,探索学习新知识新技能。(4)家庭亲子活动项目增进父母和儿童互动。由于本论文主要是探索研究核心家庭度假体验和度假酒店的价值共创,然而核心家庭在许多国家正在减少,同时中国更注重家庭的亲属关系,也希望以后能有针对三代同堂家庭度假或携带婴幼儿的家庭度假,有待后续的研究者对其进行更加系统的实证分析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