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古城旅游者满意度影响因素研究

Other Title: The influencing factors of tourist satisfaction in ancient city

Subject: Heritage tourism -- China; Tourism -- Psychological aspects; Travelers -- Psychology

Abstract: 中国五千年历史孕育出了一些因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发生过重大历史事件而青史留名的城市,它们或是古代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或是近代革命运动和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成为现代人回顾中国历史的重要物质证据。随着人们经济收入的增长和生活水平的提升,对文化产品和人文精神类旅游消费的需求也进一步提升,历史文化名城成为颇受国内外游客青睐的旅游目的地,具有极大的保护和旅游开发价值。已有研究表明,游客体验依赖于服务场景的安排与设计以提升旅游者满意度,已有研究较少关注古城旅游目的地情境下的服务场景和旅游者满意度。在此背景下,本研究通过理论整合和实证研究相结合的方法,选取古城旅游目的地为研究对象,对古城旅游者满意度进行研究。首先,通过对现有服务场景和旅游者满意度等理论的文献回顾,确定本文研究的理论依据和研究方向,构建研究模型,整理相应的研究假设。其次,基于"吃"、"住"、"行"、"游"、"购"、"娱"旅游活动六要素,初步构建古城旅游目的地服务场景评价指标并设计问卷。通过大样本问卷调查和探索性因子分析,本研究确立古城服务场景的主要维度和内容,并运用IPA 分析工具对古城旅游目的地服务场景的重要性与实际表现进行实证分析。最后,本研究基于565 个有效样本,分别检验"基于不同服务场景体验质量的古城旅游者满意度模型"和"基于旅游者行为变量和目的地变量的古城旅游者满意度模型",对研究假设进行判别,从而识别影响古城旅游者满意度的关键变量。通过研究,本文得到五个主要结论:(1)古城旅游目的地的服务场景划分为餐饮服务场景、酒店服务场景、交通服务场景、购物服务场景和公共服务场景得到大规模旅游者样本的支持,由此确立了古城旅游目的地服务场景评价指标体系;(2)古城目的地管理者对旅游者实际需求存在一定误区,旅游者评定重要的古城服务场景要素与实际表现存在较大差距;(3)不同的古城目的地服务场景要素对旅游者满意度产生不同的正向影响,其中酒店服务场景、餐饮服务场景和购物服务场景是依次影响古城旅游者满意度和忠诚度最为突出的先行要素;(4)旅游者行为层面,只有旅游者动机显著提升满意度和忠诚度;目的地感知层面,目的地形象和目的地品牌个性对旅游者满意度的忠诚度的积极影响得到研究的支持,前者的影响作用更为突出;(5)旅游者满意度在服务场景(酒店服务场景、餐饮服务场景、购物服务场景)、旅游者动机、目的地形象和目的地品牌个性与旅游者忠诚之间存在间接效应。本研究实证分析的结论对古城旅游产品策划与设计、旅游体验的管理与提升等方面提供一定的可行性指导意见,基于研究结果,本研究为增强古城旅游的市场竞争力提出实践层面的参考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