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宗藩体系下李鸿章的朝鲜策略(1870—1895年)

Subject: China -- Foreign relations -- Korea -- 19th century; Korea -- Foreign relations -- China -- 19th century; Li, Hongzhang, 1823-1901 -- Political and social views

Abstract: 中国的封建王朝在「康乾盛世」时期再度攀上高峰,万国来朝虽是夸张之语,但充分说明了那时中国的朝贡国数量之多。在众多的朝贡国中,朝贡名目最为繁多和朝贡贡期最为密集的当属朝鲜。所以,无论从制度还是实质上看这一时期的中朝间朝贡关系具备了最完整的制度与机能。然而,在这之后不到百年的时间里中国被西方国家强行打开国门,日本在明治维新后开始其近代化发展,在西方国家和日本的共同影响下东亚世界以中国为中心的宗藩朝贡体系受到了强烈的冲击:西方诸国一面加入朝贡网络,一面则试图介入朝贡关系的一角,并试图使其改变。而日本的近代化则可以看成是日本试图取代中国而占据中华理念的主导地位的过程。由此,清政府不得不重新审视宗主国与藩属国之间的关系并做出一系列的调整。清政府试图维护传统的宗藩关系,但随着一系列举措的施行,朝鲜这个在中国诸多的藩属国中最为恪守宗藩体制的国家也开始不断地主动尝试脱离宗藩关系。如若作为中国东部屏障的朝鲜落入日本、俄国、英国或法国等国之手,将会对中国的安全和声誉造成重大的威胁。北洋大臣、直隶总督李鸿章在十九世纪末的外交事务中常常作为全权大臣总揽一切,他的态度与决策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清廷的外交政策。然而,李鸿章二十多年来对中朝宗藩关系的调整并未使其延续,甲午战败后清政府与日本签订《马关条约》,被迫承认朝鲜为独立国家,中朝宗藩关系随之结束。作为中国的最后一个藩属国,朝鲜的独立意味着以中国为中心的东亚秩序彻底瓦解。

本文中笔者将观照十九世纪后半叶东亚国际关系及中国与西方国家,尤其是英国、俄国、法国等国的关系,以一系列历史事件为依托,探析从 1870 年至 1895 年间李鸿章在宗藩体系下对朝事务的具体举措及其变化,进而分析其决策的原因及对传统东亚秩序的持续影响。同时,笔者将李鸿章与其他官员对同一事件的不同态度进行对比,着重分析各个历史事件之间的关联性对李鸿章朝鲜策略的影响以及在此种影响下李鸿章对于朝鲜事务做出的判断与决策。最后,笔者总结出在李鸿章的策略指导下中朝宗藩关系瓦解的原因与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