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在职强制培训情境下网络课程反馈对学习绩效的影响研究 —基于反馈类型/课程类型/学习行为投入/ 学习心理感知的两个模型

Other Title: Research on the influence of online feedback on learning performance in the context of manadatory in-service training - two models on feedback type/course type/engagement of study behaviors /learning perception

Subject: Employees -- Training of -- Evaluation; Employees -- Training of -- Computer-assisted instruction

Abstract: 各种类型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的在职人员,特别是专业技术人员,由于要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会被行政手段(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或所在组织要求进行强制的、持续的培训。而又由于专业技术人员分散在各个企业、行业、地域中,将现场培训改由网络课程的方式进行是大势所趋。在职强制培训情境下的网络课程,既不同于大部分的自愿的兴趣类课程或 MOOC 类课程,又不同于一般性学历教育。如何在这一场景下发挥网络课程的自动化反馈机制的作用,及更好地记录、分析、干预学习者的行为,从而提升学习绩效,是非常有实践意义和一定的理论意义的。

本研究的主题有二,一是网络课程中的反馈是否能够提高学员的学习绩效,及其影响机制。二是如何选择反馈的形式和内容,以激励网络课程学习者,最终提升学习绩效。研究主要采用随机分组实地实验的方式,对某集团公司一个事业部的在职人员提出了强制在线培训要求,并使用了专用的在线培训系统,对学习者进行了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反馈,然后记录学习者的学习投入行为:即 1)学习者的专注度(指学习者屏蔽外界干扰将注意力保持在学习任务上的努力程度,主要表现如专心听讲、在学习任务中避免被外界打断等);2)学习者的交互度(指学习者与学习系统、与老师、与同学的互动协作表现,如学习者在交互活动中的主动性、参与度,以及在与老师、同学通过在线培训系统建立和维护良好关系方面的投入)。最后,系统还会进行正式考试以测量学员的学习绩效。通过上述的数据采集方式,本文通过下面两个实验来研究网络课程中反馈机制的作用。

第一个研究主要考察传统的反馈设定对学习绩效的影响。实验共 5 个随机分组,即 2 个绩效内容反馈设定(绝对/相对)x 2 个绩效形式反馈设定(积极/消极,即正面/负面)+无反馈组(控制组),并同时记录学习者在网络课程中的学习投入行为和学习绩效,从而考查不同设定对学习者的学习行为和绩效的影响。第一轮研究发现 1)有反馈的结果优于无反馈;2)课程类别(通用性/专业性)会调节学习者交互度对学习绩效的影响;3)但是,上述不同的反馈设定对学习者的学习投入行为和绩效的影响没有显著区别;4)学习者感知强制性并不会调节不同反馈对学习者的学习行为投入的影响。

第二个研究主要考察大数据环境下,有关学习者微观学习投入行为和个性化的新型反馈,对学习绩效的影响,并考察不同的中介作用(学习行为投入和自我效能)。实验共 3 个随机分组,即 2 个反馈组(微观学习行为/微观学习行为+个性化反馈)+无反馈组(控制组),并同时记录学习者在网络课程中的学习投入行为、自我效能感知、和学习绩效。第二个研究发现 1)有反馈的结果优于无反馈; 2)但是,上述不同的反馈设定对学习者的学习投入行为和绩效的影响没有显著区别;3)新型反馈通过自我效能感知对学习绩效产生正向影响。

本研究提出了在职强制培训情境下,网络课程反馈对学习绩效影响的两个不同模型,总的结论是:1)(传统的和新型的)反馈能够提高学习绩效;2)课程类型会调节学习者学习行为投入对绩效的影响;3)不同的反馈内容和形式对在线培训的学习投入和绩效的影响没有显著区别;4)新型的反馈通过自我效能感知对学习绩效产生正向影响。因此,统一形式的反馈及个体化建议的反馈都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可能需要结合其他干预方式例如针对学习者的游戏化奖励策略,定时直播答疑,更多线下的人工指导等等,来提高在线培训效果,这是未来进一步研究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