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荆京平
Jing, Jingping
Title: 责任型领导对员工工作努力的影响:情感、认知与价值观的作用机制研究
Other Title: The effect of responsible leadership on employee work effort : a study on mechanisms of affection, cognition, and values
Degree: D.Mgt.
Year: 2022
Subject: Leadership
Industrial management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 Dissertations
Department: Faculty of Business
Pages: iii, 100 pages : illustrations
Language: Chinese
Abstract: 当前人类面临的各类全球化挑战升级,呼唤一种更有责任的企业领导方式,以引导企业发挥更为积极的社会作用。责任型领导概念应运而生,强调领导者超越以往的领导-下属二元关系,承担对企业内外多方利益相关者(如社会、顾客、供应商、股东、家庭等)的责任,通过平等沟通等方式权衡多方主体的利益诉求,最终做出符合利益相关者要求的道德行为。然而,目前对责任型领导的探讨多集中在理论研究方面,相关的实证证据不足,已有研究仅初步支持了责任型领导对员工的工作满意度、工作绩效、环保行为等的积极影响,对于责任型领导发挥作用的具体机制和边界条件尚不清晰。基于此本研究主要探讨了责任型领导对员工工作绩效的作用机制与边界条件,旨在深化对责任型领导的理解与认知。
具体来讲,基于认知-情感处理系统理论,本研究探讨了责任型领导影响员工工作绩效的认知和情感机制,提出了责任型领导发挥作用的双路径模型,认为责任型领导会通过提升员工对领导的情感承诺(情感路径)和工作意义感知(认知路径),进而提升员工的工作努力程度。同时员工的文化价值取向能够在其中发挥调节作用,其中高集体主义倾向的员工更重视责任和义务,更容易认可责任型领导行为,并与其建立较强的情感联系,进而表现出高工作努力程度;而个体主义高的员工更关注自我价值和实现,更可能受到责任型领导构建的工作意义的鼓舞,而愿意投入工作。
本研究采用实证研究以检验责任型领导的双路径理论模型。基于一家制造业企业员工的三阶段调研,本研究得到了 292 条有效样本数据,并采用 Mplus 路径分析对全模型进行检验。数据结果显示,责任型领导分别与员工对领导的情感承诺和工作意义感具有显著正相关关系,情感承诺和工作意义感都能积极影响员工工作努力程度;员工的集体主义倾向能够调节责任型领导对工作努力程度的影响,其中对于高集体主义倾向的员工而言,责任型领导与员工情感承诺的关系更强;相反对于低集体主义倾向的员工而言,二者的关系变弱。集体主义倾向也能够调节情感承诺在责任型领导与员工工作努力关系中的中介作用,即员工集体主义倾向强化了责任型领导通过情感承诺对员工工作努力的影响。但个体主义倾向的调节作用没有得到支持,即个体主义倾向不能强化责任型领导与员工工作意义感之间的关系,而且也无法增强责任型领导通过工作意义感对员工工作努力的间接作用。
本文为推进责任型领导的相关研究做出了一定贡献。首先,本研究基于实证研究方式,探讨了责任型领导对员工工作努力的积极效应,推进了学术界对于责任型领导的理解,也为责任型领导文献积累了更多的实证证据;其次,本研究建立了一个将责任型领导行为与员工工作努力联系起来的领导力模型,率先整合了责任型领导发挥作用的情感和认知两条路径,深化了对责任型领导理论的认知;最后,以往研究多集中于责任型领导发挥作用的路径,少有研究探讨员工特征在其中的边界作用。本研究基于认知-情感处理系统理论,识别并验证了员工的文化价值取向能够调节其对责任型领导的反应,丰富了责任型领导的相关文献。本研究也为管理实践中更有效发挥责任型领导的积极效应、改进员工努力程度和绩效表现,提供了较为重要的实践指导。
但本文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有待后续研究改进与完善。首先,本研究的多阶段研究设计,并不能排除共同方法偏差的影响,也不能对理论模型进行因果推断,未来研究可以采用纵向研究设计,或者实验方法,进一步检验理论模型的因果关系;其次,本研究只从认知-情感处理系统角度,考察了责任型领导对工作努力的影响以及可能的认知与情感路径,未来研究需要从更多理论视角探究责任型领导可能发挥的作用;最后,本研究对责任型领导的探讨只聚焦于员工层次,忽视了其可能对团队结果产生的影响,未来研究可进一步在团队层面探究责任型领导可能产生的影响,以拓展我们对责任型领导的认知。
Rights: All rights reserved
Access: restricted acces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6607.pdfFor All Users (off-campus access for PolyU Staff & Students only)1.86 MBAdobe PDFView/Open


Copyright Undertaking

As a bona fide Library user, I declare that:

  1. I will abide by the rules and legal ordinances governing copyright regarding the use of the Database.
  2. I will use the Database for the purpose of my research or private study only and not for circulation 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any other purpose.
  3. I agree to indemnify and hold the University harmless from and against any loss, damage, cost, liability or expenses arising from copyright infringement or unauthorized usage.

By downloading any item(s) listed above, you acknowledge that you have read and understood the copyright undertaking as stated above, and agree to be bound by all of its terms.

Show full item record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heses.lib.polyu.edu.hk/handle/200/1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