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拟态关系 — 具身体验视角下民宿生活场景景观化研究

Other Title: Mimicry relations : a study on the landscape of homestay life scene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embodied experience

Subject: Lodging-houses -- China; Bed and breakfast accommodations -- China

Abstract: 作为旅游体验中的住宿体验部分,民宿行业在中国的快速与野蛮发展显而易见。概念混淆与经营结果参差不齐成为了民宿行业持续发展的掣肘,尽管研究民宿发展和对策的文献较多,但基于本体论层面的探讨仍然不充分,现有的学术研究成果对于民宿如何科学发展的指导仍然具有较大局限性,且并未对民宿中人与人之间的实质性关系,以及这种实质性关系对民宿生活场景景观化的影响进行深入研究和讨论。现实中的行业问题只有在学术中找到理论依据或解释,行业才能科学发展。基于民宿产品的体验本质及生活场景景观化的特点,本文的主要目标在于从目前行业问题入手,追本溯源,尝试从理论上探索民宿在功能上异化为景观的可能性,及已经异化为旅游景观的民宿日常生活场景的特征和形成规律。

依据民宿产品的体验特点,本研究以具身体验理论和本真性理论作为主要的理论依据。根据民宿发展的实际进程,尝试进一步厘清民宿概念,并创新性提出民宿拟态关系概念,在研究中着眼于民宿场景中人与人之间所建构的拟态关系,以及不同的拟态关系对民宿住宿体验及民宿核心利益或核心价值的影响,主要讨论的三个研究命题如下:

一、具身视角下的拟主关系对游客民宿体验的影响;

二、具身视角下的拟友关系对民宿生活场景氛围的影响;

三、具身视角下的拟亲关系对民宿员工归属感的影响。

本文主要采用质性研究方法,分析方法主要采用类属分析及情境分析,并选择中国民宿发展较成熟的江浙地区如德清莫干山,安徽宏村,同时选取海南、云南、宁夏等地区的知名民宿进行田野调查,通过对以上问题的研究,以期从学术视角解释外界用“情怀”一词一言所蔽之的民宿经营者和民宿旅游者的实质心理,使现实中的实践操作理论化,并在行业发展中反哺实践操作,为民宿的经营管理提供借鉴意义。同时拓展和延伸民宿的研究范围,补充和丰富民宿研究理论成果,为未来民宿的策划和运营提供理论和实践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