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Zhang, Jiawei
Title: Historical appraisals of Wang Anshi (1021-1086)
Other Title: 中國歷史上的王安石(1021-1086)評價
Advisors: 朱鴻林 (CC)
Degree: Ph.D.
Year: 2023
Subject: Wang, Anshi, 1021-1086
China -- Politics and government -- 960-1279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 Dissertations
Department: Department of Chinese Culture
Pages: v, 364 pages
Language: Chinese
Abstract: 王安石(1021-1086)的歷史評價問題可謂千年公案。本文的主旨,是梳理帝制中國時期王安石評價話語的形成過程,並探究其所表徵的政治及思想意義。王安石身後名譽的爭議,首先是因為其卓越的德行、學問、文章與其亡國罪人的歷史定位形成巨大反差。為辨明此問題,本文首先回到兩宋政治史,追蹤政治評價的形成過程。最終發現,王安石的歷史罪名,是北宋劇烈的政治鬥爭、兩宋之際的國家命運,以及南宋朝廷的歷史書寫先後作用的結果。另外,評價的爭議性還源於後世人基於不同立場及目的,對王安石這一歷史資源的解讀及借用。本文的結構,也大致按照時間順序覆蓋這兩方面的論述。第一個方面主要在前三章兩宋政治議題中展開。第二個方面也始於第三章,即南宋士人借王安石評價表達自身政治訴求、諫議及抱負的現象,這種現象也一直見於後世歷代。第四章主要分析金、元時期學術、文章與王安石評價問題的互涉。第五章討論明、清時期經濟政策、學術及經世思潮中的王安石論。
北宋後期的政治紛爭,是從政見之爭逐漸走向激烈權力鬥爭的過程,王安石形象的負面程度也隨之而加深。以司馬光(1019-1086)、呂公著(1018-1089)為代表的資深政治家本意是改變熙、豐新法,對王安石只做政治層面的否定,對熙、豐大臣也不一概排除。但壯年政治家採取強硬的人事措施,將「安石黨人」作為負面標籤,對王安石的批判也逐漸加重。宋哲宗(1077-1100)親政期間,章惇(1035-1105)、蔡卞(1048-1117)等人報復元祐大臣、「紹述」神宗,並塑造王安石為政治學術領袖。從哲宗後期至徽宗早期,曾布(1036-1107)採取的調和政策一度發揮作用,但終究落敗於蔡京(1047-1126)。宋徽宗(1082-1135)與蔡京標舉新法及王安石,列反對者入「元祐黨籍」,使王安石成為眾矢之的。宋欽宗(1100-1160)朝廷在部分朝臣對王安石的攻擊中,降王安石孔廟配享為從祀。宋高宗(1107-1187)朝廷為減輕宋徽宗亡國之責,論王安石為亡國元凶,在這一過程中因借用程門後學的力量,加速了理學的崛起。
從南宋開始已有士大夫借論王安石聚斂財富、專權誤君以批判朝廷理財及任用「權相」。類似的「以史為鑑」論延及後世始終存在,王安石「奸邪論」即從中產生。另外從南宋起,志在經世的士大夫中也不乏王安石的推崇者。大體而言,致力於提升道德倫理者多以王安石為敗壞名教的反面教材。而王安石的同情、理解者多從崇尚實務的士大夫、學者中產生。明、清時期,此類士大夫、學者為王安石辯護甚至翻案,逐漸打破王安石變法致亂亡國論。其背後的深層原因,是王安石變法致力解決的問題不斷再現,而明、清的「祖法」及理學學說卻不能解決這些問題。例如明初的治理模式本與北宋新法相去甚遠,但中晚明一系列軍事、經濟、社會問題的出現,使明人面對與宋人類似的困境,遂有更多士人理解北宋變法的出發點及制度設計。另外,北宋變法之後,改制行動稀缺,變法始終缺乏良好條件,士大夫、學者不斷回顧王安石的意義,就在於重拾被排除出主流價值觀及政治思想的積極理財、改制圖強信念。
Rights: All rights reserved
Access: open acces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6972.pdfFor All Users4.91 MBAdobe PDFView/Open


Copyright Undertaking

As a bona fide Library user, I declare that:

  1. I will abide by the rules and legal ordinances governing copyright regarding the use of the Database.
  2. I will use the Database for the purpose of my research or private study only and not for circulation 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any other purpose.
  3. I agree to indemnify and hold the University harmless from and against any loss, damage, cost, liability or expenses arising from copyright infringement or unauthorized usage.

By downloading any item(s) listed above, you acknowledge that you have read and understood the copyright undertaking as stated above, and agree to be bound by all of its terms.

Show full item record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heses.lib.polyu.edu.hk/handle/200/12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