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Historical appraisals of Wang Anshi (1021-1086)

Other Title: 中國歷史上的王安石(1021-1086)評價

Subject: Wang, Anshi, 1021-1086; China -- Politics and government -- 960-1279

Abstract: 王安石(1021-1086)的歷史評價問題可謂千年公案。本文的主旨,是梳理帝制中國時期王安石評價話語的形成過程,並探究其所表徵的政治及思想意義。王安石身後名譽的爭議,首先是因為其卓越的德行、學問、文章與其亡國罪人的歷史定位形成巨大反差。為辨明此問題,本文首先回到兩宋政治史,追蹤政治評價的形成過程。最終發現,王安石的歷史罪名,是北宋劇烈的政治鬥爭、兩宋之際的國家命運,以及南宋朝廷的歷史書寫先後作用的結果。另外,評價的爭議性還源於後世人基於不同立場及目的,對王安石這一歷史資源的解讀及借用。本文的結構,也大致按照時間順序覆蓋這兩方面的論述。第一個方面主要在前三章兩宋政治議題中展開。第二個方面也始於第三章,即南宋士人借王安石評價表達自身政治訴求、諫議及抱負的現象,這種現象也一直見於後世歷代。第四章主要分析金、元時期學術、文章與王安石評價問題的互涉。第五章討論明、清時期經濟政策、學術及經世思潮中的王安石論。

北宋後期的政治紛爭,是從政見之爭逐漸走向激烈權力鬥爭的過程,王安石形象的負面程度也隨之而加深。以司馬光(1019-1086)、呂公著(1018-1089)為代表的資深政治家本意是改變熙、豐新法,對王安石只做政治層面的否定,對熙、豐大臣也不一概排除。但壯年政治家採取強硬的人事措施,將「安石黨人」作為負面標籤,對王安石的批判也逐漸加重。宋哲宗(1077-1100)親政期間,章惇(1035-1105)、蔡卞(1048-1117)等人報復元祐大臣、「紹述」神宗,並塑造王安石為政治學術領袖。從哲宗後期至徽宗早期,曾布(1036-1107)採取的調和政策一度發揮作用,但終究落敗於蔡京(1047-1126)。宋徽宗(1082-1135)與蔡京標舉新法及王安石,列反對者入「元祐黨籍」,使王安石成為眾矢之的。宋欽宗(1100-1160)朝廷在部分朝臣對王安石的攻擊中,降王安石孔廟配享為從祀。宋高宗(1107-1187)朝廷為減輕宋徽宗亡國之責,論王安石為亡國元凶,在這一過程中因借用程門後學的力量,加速了理學的崛起。

從南宋開始已有士大夫借論王安石聚斂財富、專權誤君以批判朝廷理財及任用「權相」。類似的「以史為鑑」論延及後世始終存在,王安石「奸邪論」即從中產生。另外從南宋起,志在經世的士大夫中也不乏王安石的推崇者。大體而言,致力於提升道德倫理者多以王安石為敗壞名教的反面教材。而王安石的同情、理解者多從崇尚實務的士大夫、學者中產生。明、清時期,此類士大夫、學者為王安石辯護甚至翻案,逐漸打破王安石變法致亂亡國論。其背後的深層原因,是王安石變法致力解決的問題不斷再現,而明、清的「祖法」及理學學說卻不能解決這些問題。例如明初的治理模式本與北宋新法相去甚遠,但中晚明一系列軍事、經濟、社會問題的出現,使明人面對與宋人類似的困境,遂有更多士人理解北宋變法的出發點及制度設計。另外,北宋變法之後,改制行動稀缺,變法始終缺乏良好條件,士大夫、學者不斷回顧王安石的意義,就在於重拾被排除出主流價值觀及政治思想的積極理財、改制圖強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