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李卓
Li, Zhuo
Title: 基于S-O-R模型理论和创新理论的古镇旅游IP研究
Other Title: Research on tourism IP of ancient town based on S-O-R model theory and Innovation theory
Advisors: 肖洪根 (SHTM)
Degree: DHTM
Year: 2023
Subject: Heritage tourism -- Marketing
Cities and towns -- China
Tourism -- China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 Dissertations
Department: School of Hotel and Tourism Management
Pages: xix, 147 pages : color illustrations
Language: Chinese
Abstract: 随着中国旅游业进入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时代,旅游业普遍形成以文化创意为主导的驱动模式、以软实力为内核的竞争态势。源于文化创意产业的 IP概念,与旅游相结合,自 2016年起,旅游 IP成为行业内炙手可热的议题和投资热点。旅游 IP是一个相对很新的概念,但其实际应用已经远远超出旅游知识产权的原始内涵。对投资界和企业界,旅游 IP作为商业模式引领实践潮流;对政府职能部门,旅游 IP被纳入区域旅游发展战略,对广大游客,旅游 IP意味着网红爆款、流量引爆点。高扬 “国风” 、“国潮” 的旅游 IP更带火了一大批古镇文旅项目。古镇因其独特的历史底蕴、地域特色、文化魅力,以及至今仍保留的原住民生活方式等,受到市场的广泛青睐。旅游 IP热点引发学术界的多方关切,然而相关理论研究依然相对薄弱。
为此,本研究试图探讨以下三个研究问题:
问题一:旅游 IP概念的定义是什么?包含怎样的内涵、外延?
问题二:古镇的游客感知价值包含哪些维度,古镇 IP独特性对游客行为意愿有何影响?
问题三:后疫情时代,名瓷古镇如何以构建 IP体系,做好传统资源型古镇的旅游 IP开发、投资与运营,增强竞争力?
本论文的基本思路是,从旅游 IP 概念切入,解析旅游 IP 的内涵、外延,提出旅游 IP 狭义及广义的定义。进而,从游客视角出发、基于 S-OR 模型理论,探索古镇 IP 独特性感知对游客行为意愿的影响机制。然后,聚焦于名瓷古镇,对比 4 个古镇 IP 运营模式的各自特点、优势和缺陷,指出后疫情时代坚持旅游 IP 战略的意义。最后,提出本研究的理论启示和实践启示、研究局限与展望。
本论文首先通过广泛文献阅读,梳理来自旅游企业、政府、学界各方面的实践经验、政策激励、理论成果。系统地分析了旅游 IP 的定义,以及与旅游专业既往术语之间的逻辑关系,尝试对旅游 IP 的概念内涵、外延进行解析及整合。肯定了旅游 IP 这一概念整体上对旅游业发展的积极意义。
其次,基于 S-O-R 理论、游客感知理论、游客行为意愿理论,将旅游 IP 独特性感知作为古镇旅游意愿的主要影响因素,并纳入游客感知服务价值、文化价值、社交价值、情感价值、成本价值作为中介变量,提出本文的理论模型和假设。利用 SPSS26.0 软件以及 AMOS24 软件进行各个变量关系的检验。本部分基于游客视角,构建出生基于 S-O-R 模型理论的古镇旅游 IP 独特性感知对游客行为意愿影响机制的理论模型。
接下来,探讨创新理论在古镇旅游 IP 商业化运营中的实践应用,以中国四大名瓷及相关产业园为研究对象,包括钧瓷神垕古镇、汝瓷清凉寺及汝瓷小镇、青瓷小镇上垟古镇、青花瓷瑶里古镇。本部分通过实地调研、访谈、实证研究,基于古镇旅游从业者、政府官员视角,诊脉古镇旅游发展瓶颈,发掘古镇市场潜力,改善名瓷古镇旅游产业链的路径和方式。在后疫情时代,为传统资源型古镇的旅游产业链赋能。
针对旅游 IP 的研究,是系统探求我国旅游产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文旅融合的重要环节。本研究的结果可为政府、古镇旅游开发商和其他相关旅游从业者提供有价值的建议。旅游 IP 的合理构建、开发运营对提升古镇核心竞争力、吸引力和影响力具有重大作用。
Rights: All rights reserved
Access: restricted acces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7241.pdfFor All Users (off-campus access for PolyU Staff & Students only)4.93 MBAdobe PDFView/Open


Copyright Undertaking

As a bona fide Library user, I declare that:

  1. I will abide by the rules and legal ordinances governing copyright regarding the use of the Database.
  2. I will use the Database for the purpose of my research or private study only and not for circulation 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any other purpose.
  3. I agree to indemnify and hold the University harmless from and against any loss, damage, cost, liability or expenses arising from copyright infringement or unauthorized usage.

By downloading any item(s) listed above, you acknowledge that you have read and understood the copyright undertaking as stated above, and agree to be bound by all of its terms.

Show full item record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heses.lib.polyu.edu.hk/handle/200/12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