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创业导向对酒店数字化转型的影响

Other Title: The impact of entrepreneurial orientation on hotel digital transformation

Subject: Hotel management -- China; Hospitality industry -- Information technology; Hotels -- China

Abstract: 在数字时代与数字经济的背景下,许多行业正在进行数字化转型。酒店行业在这股趋势中并不例外。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数字化已经渗透到了酒店行业的各个角落,对酒店行业来说,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了发展的必然选择。通过数字化转型,酒店业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高效、更便捷、更个性化的服务方式,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需求,从而提高消费者满意度,进一步提升酒店的竞争力。然而,酒店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也面临着技术更新速度快、消费者需求变化快、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等挑战。

在这样的背景下,本研究希望解答关于中国酒店行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现状、面临的挑战、影响的关键因素,以及数字化转型如何影响酒店的运营绩效这些问题。本研究的目的在于深入理解和研究酒店行业的发展和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深远影响。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本研究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收集了来自不同地区的 412 个酒店高管的数据,最终获得了 341 个有效样本。数据分析采用了结构方程模型,专门探讨了酒店资源获取的中介作用等多个影响因素。

在对酒店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现状进行实证研究的过程中,本研究发现酒店企业在推进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普遍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问题和挑战。酒店在进行数字化转型时,由于缺乏足够的技术支持和人才储备,面临着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另一些酒店则由于资源有限,面临着资源获取困难的问题。

然后,本研究进一步分析了影响酒店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因素,并探讨了这些因素如何影响酒店的数字化转型进程。本研究发现,创业导向中的创新性、前瞻性和风险承担倾向以及资源获取能力等因素,对酒店的数字化转型产生了显著影响。特别是,本研究发现资源获取的中介作用在酒店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研究酒店数字化转型如何影响酒店绩效的环节,本研究发现,酒店的数字化服务创新能力和管理创新能力,虽然可以提高酒店的竞争优势,但对酒店的运营绩效并没有产生显著影响。这一发现对于酒店行业而言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提示酒店在进行数字化转型时,不仅要注重提高服务和管理的创新能力,更要注意如何将这些创新能力转化为运营绩效。

总的来说,本研究揭示了酒店数字化转型的现状,分析了影响酒店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因素,并深入研究了酒店数字化转型如何影响酒店的运营绩效,为酒店行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参考和实践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