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郝亮亮
HAO, Liangliang
Title: 互动仪式对于同性恋旅游者身份认同作用机制探究 —— 以中国LGBT 邮轮旅游为例
Other Title: Exploring the mechanism of interaction ritual on gay tourists’ self-identity —— a case study of Chinese LGBT cruise
Advisors: 徐惠群 (SHTM)
Degree: DHTM
Year: 2023
Subject: Gays -- Travel -- China
Gay travelers -- China
Gay travelers -- Psychology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 Dissertations
Department: School of Hotel and Tourism Management
Pages: xi, 148 pages : color illustrations
Language: Chinese
Abstract: 在现代性的社会结构下,中国性少数群体不断在寻求自我身份认同的道路上努力前行,旅游变成了能够缓解性少数群体自我认同危机的方式之一,旅游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随着网络信息的开放及经济的发展,性少数群体的旅游形式越来越多样化。同志邮轮旅游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为了中国性少数群体在旅游行程中能够完全释放自我认同的、“安全” 的完全出柜性情境。本次研究的问题是:在旅游情境下性少数群体之间身份认同的调整与互动仪式之间是通过什么来驱动和实现的,而在这其中情感能量又是如何作用和变化的?中国同志在主题邮轮旅游情境下是否导致了内在身份认同的强化?互动仪式链与中国同志邮轮旅游者身份认同的作用机制是怎样的?在同志主题的邮轮旅游的概念设计上应该如何应用互动仪式,如何迎合性少数群体这一特定群体?
本研究基于互动仪式链理论通过半结构访谈的定性研究方式使用扎根理论三级编码的分析方法对访谈逐字稿进行编码,探究了中国性少数群体在同志主题邮轮这种 “反结构化” 的情境下,其身份认同与互动仪式及情感能量的内在作用机制。深入分析了中国大陆同性恋个体在同志主题邮轮旅游的前期、中期以及后期等不同阶段自我认同状态在身体、精神和社会三个维度上的不同,最终将互动仪式链理论和性少数群体身份认同相结合构建了立体的研究框架。
同志邮轮上所形成的同志符号、旅游体验和有效情感能量推动个体在自我认同方面的能动性和主动性行为,使得个体能够重复地进入到“新”的情境下不断寻找新的有效情感能量,并且通过与自我的整合延续到了情境性出柜之后的社会场景下形成了一种长期的情感能量,继而突破了原先的自我认同危机,再构了自我认同的高度和深度,并以一种链式反应在同性恋个体的认知和自我建构中发挥着作用,形成了衰弱、缺乏、获取、高涨、消退的一个反复循环的连续统,进而转化为能够促进同性恋个体自我认同发展的内驱力。
本研究丰富了对中国同志主题邮轮旅游的探究,并且从心理学以及旅游管理学相结合的角度为中国性少数群体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角度。创新性的引入了 “情境性出柜” 这一概念,梳理并较全面的分析了同志群体在 “反结构化” 同志旅游情境下情感互动、性互动等各种互动方式的意义和影响,阐述了情境性出柜的外在环境作用机制以及内部情感能量形成机制,进而构建了情境性出柜下同志群体身份认同强化与互动仪式内在的、立体的作用机制框架。同时对中国同性恋个体自我身份认同的发展过程,形成了危机期—建构期—重构期的过程分析,拓展了中国男同性恋群体自我认同过程理论的内容。
虽然由于新冠疫情缘故,国内旅游市场还没有完全恢复,但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邮轮旅游的恢复和重启将指日可待。我们可以从以下方面进一步关注同志休闲旅游,特别是同志主题邮轮旅游产业:保持同志邮轮旅游同志符号的纯粹性,从产品设计以及服务人员着手继续营造自由、开放的情境。在活动设计上应该加强感官刺激类的活动,并且兼具大型聚集型活动和小型交流型互动;加强同志邮轮旅游旅行前以及旅行后的互动。旅行前的互动将极大的提升同志旅行者在后续旅行的满意度、体验感和融入感,而旅行后的互动则可以进一步的延续和维持同志群体的情感能量和互动深度。
Rights: All rights reserved
Access: restricted acces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7245.pdfFor All Users (off-campus access for PolyU Staff & Students only)3.86 MBAdobe PDFView/Open


Copyright Undertaking

As a bona fide Library user, I declare that:

  1. I will abide by the rules and legal ordinances governing copyright regarding the use of the Database.
  2. I will use the Database for the purpose of my research or private study only and not for circulation 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any other purpose.
  3. I agree to indemnify and hold the University harmless from and against any loss, damage, cost, liability or expenses arising from copyright infringement or unauthorized usage.

By downloading any item(s) listed above, you acknowledge that you have read and understood the copyright undertaking as stated above, and agree to be bound by all of its terms.

Show full item record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heses.lib.polyu.edu.hk/handle/200/12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