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當代中國大陸高校心理輔導團體對大學生心理輔導之理解 : 從學校社會工作輔導的角度

Abstract: 本研究課題的形成,是一個開放與發展的過程。它的形成實際上應追溯到我的最初的研究衝動。當時我的願望是想做一個有關大陸高校社會工作的研究。不過,在大陸高校學生工作中,主要採用的是傳統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或德育工作。同時,自改革開放以來,已有50%的高校建立了大學生心理輔導中心。但是,在高校學生工作的實務領域中,並未有學校社會工作的說法。鑒於內地高校學生工作的上述狀況,在導師的指導下,我選擇了一個基礎性的研究題目,即"當代中國大陸高校心理輔導團體對大學生心理輔導的理解--從學校社會工作輔導的角度"。這個研究課題的提出,至少具有兩個重要意義: 首先,認識起源于方的心理輔導"在中國大陸高校"的內涵(包括賦於的意義),是大陸高校心理輔導服務發展的重要基礎; 其次,認識大陸高校心理輔導團體對大學生心理輔導理解的本土內涵(包括潛藏的危機),也是專業學校社會工作特別是學校社會工作輔導在大陸高校尋求發展空間的基礎研究。 進一步,研究者將本研究課題清晰地設置為三個副題,即不同高校心理輔導團體對大學生心理輔導之理解;存在這等理解之間的差異與共識;在這中間的容讓"學校社會工作"立根及發展的空間。雖然這三個研究副題並非全新的理念,但放在研究的範疇裹則成為清晰的研究焦點、可行的研究策略及有價值的研究課題。從論文的第四章至第六章來看,研究者均對當代大學生心理輔導、不同參與團體間之微妙關係及學校社會工作均做了深刻認識。在這個基礎上,研究者能有效地回答本研究的重心問題。 從本研究論文的內容看,分為三個部分共七章。第一部分是本研究的導言部分,其中第一章描述有關研究背景;第二章重點描述研究框架的確定過程;第三章是具體的研究方法的討論。第二部分是本研究的主體部分。其中,第四章描述分析高校心理輔導團體對大學生心理輔導的差異性理解,以及這些"差異性理解"形成的影響因素。第五章描述分析高校心理輔導團體對大學生心理輔導的共識理解,以及這些"共識性理解"在中國大陸社會背景中形成的影響因素。第六章描述分析學校社會工作(輔導)在大陸高校發展的前景。第三部分是本研究的結論部分,即第七章。本章將提出本研究的結論和研究中出現的問題,以及對於本研究進一步發展的設想。 總的來說,本論文對於當代中國(武漢地區)的大學生心理輔導的過去及現在做了一個基礎性及有系統的整理,並在這個基礎之上為未來發展做出了理念及實務上的寶貴建議,對當代中國(武漢地區)的大學生心理輔導甚至是學校社會工作的未來發展也有原創性及建設性的啟示,並對國內日後進一步發展這方面的研究及實務提供了重要的參考資料。但是,由於研究時間、資源及論文篇幅的限制,本研究有以下不足:一是將研究範圍局限於武漢地區的高校系統的心理輔導者團體,使得本研究的視野偏窄;二是本研究還需要在理論層面作進一步的提升。不過,無論是這個研究的貢獻還是不足,研究者都希望今後對中國大陸的大學生心理輔導和學校社會工作(特別是學校社會工作輔導)進行更深入研究提供一個基礎。同時,對於國際上高校大學生工作中經常提到的"大學生心理輔導"概念上的國情差異,希望本研究能夠說明中國大陸(武漢地區)的本土理解起綿薄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