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孫子兵法與戰略管理模式對現代商業經營者的戰略思維和行為的影響

Abstract: <<孫子兵法>>貴為中國兵書老早宗,遠在戰國時代已經被商業管理人把它的智慧應用到商管領域。近代則以日本經營者將它發揮得淋漓盡致。西方國家也不例外,國際知名大學甚至將它納入商管課程作系統性教授。 回顧本地情況雖然商業經營者普遍以西方管理模式為主流,但近年具中國特色的戰略管理課程<<孫子兵法>>卻陸續登陸各大學校園,雖然仍停留在趣味性層面,但從報讀者的背景分析,主要是企業高層管理,甚至是老闆,可以推斷課程內容並非簡陋兒戲。 翻查過去研究,並未有前人嘗試比較兩種戰略,在學術研究上是一片空白。雖然在研究中發現兩者很多相似地方,但經營者都指出兩者均存在不足處,而學習孫子兵法卻可刺激領導多一種戰略思維方向,所以領導不防取兩者之長發揮,互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