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目的地危机事件对旅游者出行选择的影响 :以中国九华山景区为例

Abstract: 目的地形象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而目的地发生的各类危机事件则是其中之一,并可能影响旅游者出行目的地的选择。本次研究通过对旅游危机文献的研究,以中国九华山景区发生的一起和尚殴打游客事件为背景,从旅游者行为角度研究危机事件对旅游目的地形象及旅游者出行选择的影响,通过对九华山景区实际成行的旅游者关于危机事件评价态度的调查,了解旅游者对危机事件的风险感知,以检验了8个研究假设。经对问卷数据分析,其中4个假设被接受,3个假设被部分接受, 1个假设被拒绝。研究发现: 旅游者对危机事件的责任归因可能影响其目的地选择; 对风险感知较弱的旅游者对危机目的地的负面形象认识也较少; 而对目的地有特殊情感(比如宗教)的旅游者对危机目的地的负面形象认识也较弱; 另外研究还发现,风险偏好型的旅游者由于对风险的认知不同,并不比风险厌恶型旅游者更愿意去危机目的地,而特殊情感旅游者也并不比普通旅游者更愿意去危机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