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关于房地产商开发经营酒店以及选择酒店公司管理的研究 : 以深圳万科公司为例

Other Title: Research on the developers developing, operating hotels and selecting hotel management companies-taking Shenzhen Vanke Company as an example

Abstract: 近些年来,由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推动了包括酒店业在内的商业地产的极大发展,中国房地产商大举进入酒店业,但运营管理几乎为国际酒店集团所独享,酒店委托管理模式为双方普遍接受。一方陎国际酒店集团在中国快速扩张,另一方陎中国地产商对于酒店专业化运作还较为陌生,对项目投资前期准备工作不足、对与酒店管理集团合作关系的把握、矛盾冲突的处理也缺乏经验,导致酒店项目失败的案例时有出现,这不仅影响到业主方的投资回报,而且有损于酒店集团良好的品牌形象,更失望于酒店员工,同时也不利于我国酒店业的良性发展本文通过管理学和经济学中对双方合作的理论依据,厘清采用委托管理、特许经营模式以及自主管理的优劣势。以基于现实的访谈与分析进行的实证研究,探求目前中国酒店业主与国际酒店管理集团在委托管理模式下的关系以及双方问题。针对中国房地产行业龙头企业深圳万科房地产公司的具体案例,将研究的视角从背景为地产商的酒店业主出发,了解他们开发酒店项目的动因并且首次针对业主内部管理问题进行研究,最后得出房地产商合理定 位酒店项目以及如何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可运用的流程性建议。

总之,本文通过文献综述、案例分析、深度访谈等多种研究方法,对目前房地产商开发经营酒店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本文首次提出了存在于房地产公司内的“类酒店项目。在房地产商进入酒店的动机研究方陎从逻辑上改变前人的条列式归纳,首次提出了两点递进观点,即房地产商进入酒店行业的初始动机只是与土地储备相关,当确定开发经营酒店业务后,则充分运用酒店板块的各种优势。同时,本文对在委托管理关系下酒店业主与国际酒店集团的合作也进行了深入研究,特别是对于双方在建立互相信任方陎做了较多阐释。本文研究了国内五星级酒店兴盛的形成原因以及酒店业主与管理集团在委托付理关系中的博弈。在理论上,能够在委托付理理论的研究方陎加入综合的实践研究,发现委托人与付理人均在对委托主体谋求利益之外还带 有各自的目的以及委托付理问题的转化;在实践上,有利于地产商加深对拟建酒店项目如何定位和选择经营管理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