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乾嘉苗民起事後湘西苗疆社會秩序的調適與重構

Other Title: Social order adjustment and reconstruction in Western Hunan after the Miao insurgence in the Qianlong and Jiaqing periods (1795-1797)

Abstract: 湘西苗疆地處湘、黔、渝交界的少數民族地區,也就是今天的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所轄之地。該地區歷史上素有「十年一小亂,六十年一大亂」之稱。清代以來,政府逐步加快湘西苗疆的「化內」進程,試圖結束這裡的動亂局面。雍正「改土歸流」後,湘西苗疆完全進入流 官統治時期。然而,中央王朝所謂的「苗患」並未消失,還發生了震驚全國的「乾嘉苗民起事」。近代歷史學、民族學、社會學等學者都對此進行了研究,而近十多年來的學者開始從新的視角來探討這一問題。本文在前人研究的基礎上,運用歷史學與民族學研究进路,以湘西苗疆為空間範圍,以乾嘉苗民起事為時間點,探討清政府治理苗疆的策略。分析苗民起事的原因、經過和善後措施,以及推行「苗官」制度、「屯政」和學校教育等修正措施對社會秩序重建的意義。圍繞上述思路,除了緒論與結論外,本文通過五個章節來闡述主要研究內容,檢視維持湘西苗疆社會穩定的機制。第二章介紹了乾嘉苗民起事前湘西苗疆的社會環境與民族。明代修 築的邊牆,人為地將湘西苗疆七廳縣分為以「熟苗」與「生苗」為主體的內外兩個區域。苗族社會內部以自己的民族文化維持著社會秩序。苗族與漢族、土家族以及仡佬族之間因各自的習俗與利益而發展關係。第三章從明代「苗患」的原因入手,分析乾嘉苗民起事的原因、經過與結果,認為乾嘉苗民起事是各種矛盾綜合的產物。如人口與資源的矛盾,官民(苗民)爭利,軍(士兵)與民(苗民)的矛盾,以及「治苗」政策與社會變遷之間的矛盾。第四章闡述在中央王朝「聖訓」的詔諭下,歷代政府與地方官員積極調適「治苗」政策。通過調整苗疆各民族群體之間的交往規則,加強軍事威懾力,特別是設置苗弁制度,加強基層管理,強化對苗疆社會的控制。

第五章闡述為了調適苗疆人地關係的矛盾,清政府實行「屯政」來緩解苗疆財政、苗民生存以及軍餉問題,從而也為苗疆社會教育的推廣奠定了經濟基礎。第六章論析為了更好地治理苗疆,清政府一方面通過對苗疆的「移風易俗」來達到文化上的統一,並通過宗教信仰的「正統化」來重新為苗民找到精神寄託的施設。另一方面,改善歷代政府在苗疆興辦學校教 育的措施。通過師資、經費以及升學機會等政策保障,來鼓勵苗民進學,從而達到教化苗民,改善苗疆社會風氣,穩定苗疆社會秩序的目的。通過上述問題的研究,本文的結論是:「苗患」不絶是湘西苗疆歷來的社會現象,但通過政府對「治苗」政策的調適可以控制「苗患」,實現了苗疆社會相對較長時期的安定。本文的創新點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研究結論上,通過對比乾嘉苗民起事前後清政府在湘西苗疆推行的「治苗」政策以及產生的效果,本研究認為,清政府推行的「屯政」是成功的。之前大多學者認為「屯政」剝奪了苗民的土地,使苗民賦稅加重,更加窮苦,而文獻材料證明並非如此。二是資料運用與研究方法上,本研究搜集了一部分前人研究相關問題時較少運用的第一手資料,並將這些資料加以運用。注意與鄰省苗疆政策措施相對比,在資料分析時將與某個問題相關的文獻資料進行比對,找出反映歷史真相的材料。這個做法在其他的相關研究並不多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