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譚衛華
Tan, Weihua
Title: 乾嘉苗民起事後湘西苗疆社會秩序的調適與重構
Qian Jia Miao min qi shi hou Xiang xi Miao jiang she hui zhi xu de diao shi yu chong gou
Other Title: Social order adjustment and reconstruction in Western Hunan after the Miao insurgence in the Qianlong and Jiaqing periods (1795-1797)
Degree: Ph.D.
Year: 2013
Subject: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 Dissertations
Hmong (Asian people) -- China -- Hunan Sheng -- Hisotry
Hmong (Asian people) -- China -- Hunan Sheng -- Social conditions
China -- History -- Qianlong, 1736-1795
Department: Department of Chinese Culture
Pages: vii, v, 308 pages : maps, charts ; 30 cm
Language: Chinese
Abstract: 湘西苗疆地處湘、黔、渝交界的少數民族地區,也就是今天的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所轄之地。該地區歷史上素有「十年一小亂,六十年一大亂」之稱。清代以來,政府逐步加快湘西苗疆的「化內」進程,試圖結束這裡的動亂局面。雍正「改土歸流」後,湘西苗疆完全進入流 官統治時期。然而,中央王朝所謂的「苗患」並未消失,還發生了震驚全國的「乾嘉苗民起事」。近代歷史學、民族學、社會學等學者都對此進行了研究,而近十多年來的學者開始從新的視角來探討這一問題。本文在前人研究的基礎上,運用歷史學與民族學研究进路,以湘西苗疆為空間範圍,以乾嘉苗民起事為時間點,探討清政府治理苗疆的策略。分析苗民起事的原因、經過和善後措施,以及推行「苗官」制度、「屯政」和學校教育等修正措施對社會秩序重建的意義。圍繞上述思路,除了緒論與結論外,本文通過五個章節來闡述主要研究內容,檢視維持湘西苗疆社會穩定的機制。第二章介紹了乾嘉苗民起事前湘西苗疆的社會環境與民族。明代修 築的邊牆,人為地將湘西苗疆七廳縣分為以「熟苗」與「生苗」為主體的內外兩個區域。苗族社會內部以自己的民族文化維持著社會秩序。苗族與漢族、土家族以及仡佬族之間因各自的習俗與利益而發展關係。第三章從明代「苗患」的原因入手,分析乾嘉苗民起事的原因、經過與結果,認為乾嘉苗民起事是各種矛盾綜合的產物。如人口與資源的矛盾,官民(苗民)爭利,軍(士兵)與民(苗民)的矛盾,以及「治苗」政策與社會變遷之間的矛盾。第四章闡述在中央王朝「聖訓」的詔諭下,歷代政府與地方官員積極調適「治苗」政策。通過調整苗疆各民族群體之間的交往規則,加強軍事威懾力,特別是設置苗弁制度,加強基層管理,強化對苗疆社會的控制。
第五章闡述為了調適苗疆人地關係的矛盾,清政府實行「屯政」來緩解苗疆財政、苗民生存以及軍餉問題,從而也為苗疆社會教育的推廣奠定了經濟基礎。第六章論析為了更好地治理苗疆,清政府一方面通過對苗疆的「移風易俗」來達到文化上的統一,並通過宗教信仰的「正統化」來重新為苗民找到精神寄託的施設。另一方面,改善歷代政府在苗疆興辦學校教 育的措施。通過師資、經費以及升學機會等政策保障,來鼓勵苗民進學,從而達到教化苗民,改善苗疆社會風氣,穩定苗疆社會秩序的目的。通過上述問題的研究,本文的結論是:「苗患」不絶是湘西苗疆歷來的社會現象,但通過政府對「治苗」政策的調適可以控制「苗患」,實現了苗疆社會相對較長時期的安定。本文的創新點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研究結論上,通過對比乾嘉苗民起事前後清政府在湘西苗疆推行的「治苗」政策以及產生的效果,本研究認為,清政府推行的「屯政」是成功的。之前大多學者認為「屯政」剝奪了苗民的土地,使苗民賦稅加重,更加窮苦,而文獻材料證明並非如此。二是資料運用與研究方法上,本研究搜集了一部分前人研究相關問題時較少運用的第一手資料,並將這些資料加以運用。注意與鄰省苗疆政策措施相對比,在資料分析時將與某個問題相關的文獻資料進行比對,找出反映歷史真相的材料。這個做法在其他的相關研究並不多見。
Rights: All rights reserved
Access: open acces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b27575135.pdfFor All Users6.01 MBAdobe PDFView/Open


Copyright Undertaking

As a bona fide Library user, I declare that:

  1. I will abide by the rules and legal ordinances governing copyright regarding the use of the Database.
  2. I will use the Database for the purpose of my research or private study only and not for circulation 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any other purpose.
  3. I agree to indemnify and hold the University harmless from and against any loss, damage, cost, liability or expenses arising from copyright infringement or unauthorized usage.

By downloading any item(s) listed above, you acknowledge that you have read and understood the copyright undertaking as stated above, and agree to be bound by all of its terms.

Show full item record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heses.lib.polyu.edu.hk/handle/200/7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