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陳美晶
Chan, Mei Ching Daphne
Title: 香港巴基斯坦裔中學生學習漢語「上」、「下」方位詞、空間概念和趨向補語的狀況 : 偏誤分析及對應教學策略的成效
Xianggang Bajisitan yi zhong xue sheng xue xi Han yu "shang", "xia" fang wei ci, kong jian gai nian he qu xiang bu yu de zhuang kuang : pian wu fen xi ji dui ying jiao xue ce lüe de cheng xiao
Other Title: Learning of "Shang, Xia" as nouns of locality, spatial concept and directional complement by the Pakistani secondary students in Hong Kong : error analysis and effectiveness of correspondent teaching strategies
Degree: Ph.D.
Year: 2013
Subject: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 Dissertations
Chinese language -- Study and teachnig (Secondary) -- China -- Hong Kong
Chinese language -- Study and teaching -- Foreign speakers
Department: Department of Chinese and Bilingual Studies
Pages: xvi, 357 pages : illustrations ; 30 cm
Language: Chinese
Abstract: 這次研究於二零零七年開展,對象是香港一所中學(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協和))的中一至中五巴基斯坦學生,他們的第一語言是烏爾都語,學習中文作為第二語言,上中文課的教學語言是廣東話。選取巴基斯坦學生作為研究對象,是由於根據香港統計處二零一一年「人口普查主題性報告:少數族裔人士」統計報告顯示,全港 7 071 576人口中,共有 451 183名少數族裔人士居住在香港。少數族裔人士當中,非華裔亞洲人佔 81.0%,巴基斯坦籍人有 18 042人(4%),僅次於印尼、菲律賓及印度人。按統計把數據與二零零一年和二零零六年比較,香港巴基斯坦裔適齡學童逐年持續增長,由二零零一年的 1050人,升至二零零六年的 1145人及二零一一年的 2391人,但能夠應用漢語的適齡巴籍學童卻相當少,僅得 5.5%。這情況跟筆者任教的香港非華語小學、中學極為吻合。同時,相比其他南亞裔學生,巴基斯坦學生較難掌握漢語的原因,除了受母語烏爾都語、第二語言英語或孟加拉語的影響外,漢語的詞類包含多種功能、詞彙的複合結構繁多、語序和語法的差異等,亦令他們容易產生混淆,出現顯性和隱性的偏誤。母語與目標語有差別時,便會出現「負遷移」,負遷移多為消極的,消極的遷移會導致語言錯亂和學習困難的產生,阻礙新知識的學習。以漢語「上」、「下」為例,它們廣泛地分佈在方位詞、趨向動詞和一般動詞裏,使用頻率非常高,但應用和引申義卻相當複雜。對巴基斯坦學生而言,絶對是一個漢語習得的難點。因此,筆者嘗試整理和歸納研究對象在第二語言習得過程中所遇到的困難以及所出現的錯誤,識別他們的學習難點和教學的重點,並透過重點講解和練習,幫助他們克服學習困難,期望把負遷移的影響減到最低。為此,本研究將以語義認知的角度為基礎,透過偏誤分析,剖析 60名香港巴基斯坦裔中學生習得漢語「上」、「下」方位詞、空間概念和趨向補語的偏誤,歸納他們習得漢語的難點,從而找出對應的對外漢語教學策略。
在識別和診斷研究對象的學習難點和偏誤過程中,筆者歸納出香港巴基斯坦裔中學生較容易習得漢語「上」、「下」空間概念中非三維「(表)面」的概念和單純趨向動詞「 v + 上」、「v +下」的具體意義;他們較難習得漢語「上」、「下」空間概念中的「位移」概念和趨向形容詞。偏誤的出現,除了跟母語負遷移和目的語負遷移等語言因素有關外,心理和社會的因素也是他們習得漢語「上」、「下」受到干擾的原因。要減少學生的偏誤,不能光靠老師講解,學生多讀多抄寫便可解決,必須通過有效的教學方法,系統地把偏誤診斷、分類出來,加以適切的引導和反複跟進,才可加深學生對漢語語法的認識。就是次漢語「上」、「下」偏誤分析的研究顯示, 60位中一至中五的香港巴基斯坦裔學生在各級的漢語學習能力分野雖然大,透過「圖表分析和理解」和「對立不對稱現象分析」學習策略,學生對處理三維空間「面(積)」、「體」的概念和複合趨向補語「上來、上去、下來、下去」均有所改善,能加強「系統形成前階段」中中級程度和基礎程度的研究對象學習和理解,對對外漢語教學教育工作者縮窄他們的學習個別差異也很有幫助。另外,研究對象較多運用簡化策略來學習漢語,較少運用回避策略。他們認為,在多年學習漢語後,覺得母語烏爾都語跟漢語在語法上的差異很大。他們學習漢語,句子中如有自己懂得的字詞,會先把句子簡化,再猜測句意。從前測和後測的觀察,研究對象較少用回避策略。採用回避策略的研究對象多屬程度偏低的一類。在布置對應教學策略的過程中,筆者透過漢語「上、下」方位詞習得順序教學、主體和客體圖象解說、反向詞「對立不對稱現象分析」策略等方法,使學生有系統地學習漢語對「上」、「下」的概念。在空間概念方面,筆者運用圖表,著學生找出句子中的參照點,引導學生多繪畫箭咀、水平或垂直線,幫助他們感受和理解句中物件的擺放位置和位移狀態;在趨向補語概念方面,筆者運用反向詞「有無標記」,讓學生有系統地學習相反詞與「上」、「下」的搭配。結果顯示,這些對應教學策略能對減少學生學習漢語「上」、「下」出現偏誤,也能逐步解決他們對漢語「上」、「下」方位詞、空間概念、趨向補語的學習難點,對提升他們漢語閱讀和理解能力也有幫助。
Rights: All rights reserved
Access: open acces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b27628280.pdfFor All Users10.61 MBAdobe PDFView/Open


Copyright Undertaking

As a bona fide Library user, I declare that:

  1. I will abide by the rules and legal ordinances governing copyright regarding the use of the Database.
  2. I will use the Database for the purpose of my research or private study only and not for circulation 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any other purpose.
  3. I agree to indemnify and hold the University harmless from and against any loss, damage, cost, liability or expenses arising from copyright infringement or unauthorized usage.

By downloading any item(s) listed above, you acknowledge that you have read and understood the copyright undertaking as stated above, and agree to be bound by all of its terms.

Show full item record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heses.lib.polyu.edu.hk/handle/200/7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