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转型经济中跨区域发展对企业绩效的影响 : 基于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的研究

Abstract: 跨区域发展是现代企业发展趋势之一,作为一种企业战略,跨区域发展可以帮助企业获得有价值、重要的资源,建立并且维持企业竞争优势。跨区域发展正是这样一种可以帮助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途径。跨国公司的跨国界发展已经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但关于一国之内跨省区的企业发展研究并不充分。在同一国内,由于历史政治区域文化等原因,每个区域都有不同特点和优势。因此对企业跨省区发展战略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企业实施跨区域发展的目的在于获取企业所需资源,从而发展并维持企业竞争优势,而目前对企业跨省区发展战略的研究还不多。本文资源基础观和制度理论为基础,提出了当前制度背景下企业跨省区发展的理论框架,并使用房地产上市公司收集得到的实证数据对模型进行了验证。实证数据包括沪深两市上市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共143家的数据。实证结果表明,企业跨区域发展战略可以为企业带来良好的绩效;而且项目所在地的市场制度环境发展程度正向调节跨区发展与绩效间的关系;项目当地的行业竞争状况对企业跨区域发展与绩效间的关系存在显著负向影响;企业产权性质正向调节企业跨区域发展与绩效间的关系。本研究在企业跨区域发展战略研究领域具有理论与实践方面的双重意义。在理论方面,本研究进一步丰富了企业跨区域发展战略模型现有的研究成果,不仅从资源非相似性的角度说明了跨区域发展与企业绩效之间的关系,还进一步分析了企业资源非相似性是企业跨区域发展获得的竞争优势的来源,将现有研究进行深化和扩充;更重要的是,本研究通过实证研究了次级国家区域制度环境因素、行业竞争与企业本身特质对中国企业跨区域发展与绩效之间关系的影响。在实践方面,本文通过研究转型经济国家企业跨区域发展对绩效的影响,为制度变迁及企业战略制订提供理论依和实践指导,为中国政府与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途径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