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角色重载与知识获取 : IT 员工的跨边界活动对其工作满意度的影响

Other Title: Role overload and knowledge acquisition : the impact of IT workers’ boundary-spanning on their job satisfaction

Abstract: 成功的实施和应用信息系统不仅取决于技术本身,还依赖于开发和使用系统的人员。诸如SAP和Oracle的ERP系统已在全球成千上万企业成功实施,属于技术上无缺陷的系统,真正影响成败的是人的因素。高素质的IT员工是企业成功实施和应用信息系统的保障。由于IT员工的高流动性,具备高素质、高技能的IT员工正逐渐成为稀缺的组织资源。因此,如何增进IT员工对工作的满意度,从而降低企业IT员工流失率,帮助企业留住核心人才是现代企业管理人员和研究者都十分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现有研究显示出IT员工角色的跨边界性,IT员工作为跨边界者同企业内部的业务部门以及外部软件供应商、咨询公司等进行写作,从事一系列跨边界活动。但并未直接从跨边界视角来研究IT员工角色问题。另外,在组织领域的跨边界研究文献中,有两类理论可用于解释跨边界者所承担的跨边界活动对工作满意度的影响。角色理论认为,当IT员工承担跨边界活动时会产生角色重载或角色模糊问题,员工分不清自己到底该做什么,并产生压力感,所以导致工作满意度的降低;而信息处理理论认为,IT员工承担跨边界活动有助于促进信息流动以及新知识的生成,从而能提升员工的内在满足感和员工在组织中的地位,因此对工作满意度具有积极影响。这两类研究视角预测IT员工的跨边界活动对工作满意度的影响时,可能得出相互矛盾的结论。本研究聚焦于中国企业IT员工的工作实践,进一步探讨其跨边界角色,通过区分企业IT员工跨边界角色研究中事务性跨边界活动和学习性跨边界活动两个维度,来解释IT员工不同类型的跨边界活动对工作满意度所具有的不同影响。

本研究在实地访谈基础上,采用问卷调查法。首先通过对中国重庆的6家企业的IT部门负责人和IT员工的访谈,对IT员工的跨边界活动这一构念进行重新定义,将IT员工的跨边界活动分为事务性跨边界活动和学习性跨边界活动两个维度。事务性跨边界活动是指IT员工面向其他部门人员,所进行的理性程度高、需要较少新知识的沟通与协作工作。学习型跨边界活动是指IT员工面向其他部门(甚至企业外部)人员,所进行的例行程度低、涉及新知识学习的沟通与协作工作。在访谈基础上结合文献研究,开发了企业IT员工的跨边界活动测量量表,并验证了量表的内容效度和构念效度。进一步,将新开发的量表和其他已有构念的量表结合,设计出适合中国企业IT员工情景的调查问卷;然后在重庆地区的一家央企的一百多名IT员工发放调查问卷进行抽样调查,最后采用层次回归方法定量地检验IT员工的跨边界活动与工作满意度的关系。通过统计分析,本研究得出结论:当IT员工承担事务性跨边界活动时,由于产生角色重载(role overload)或角色模糊问题,员工分不清楚自己到底该做什么,并因为工作负荷较重而产生压力感,所以导致工作满意度的降低;当IT员工承担学习性跨边界活动时,由于有助于促进信息流动以及知识获取,从而能提升员工的内在满足感和员工在组织中的地位,因此对工作满意度具有积极影响。知识获取在学习性跨边界活动和工作满意度之间充当完全中介作用,也即企业IT员工的学习性跨边界活动通过知识获取对工作满意度产生正向影响。本研究工作具有以下一些贡献,首先,通过进一步深入研究IT员工的跨边界角色,从跨边界视角丰富和发展了角色理论文献,弥补了现有文献缺口;其次,通过基于访谈的探索性案例研究,采用严谨的量表开发方法,开发了符合心理计量学特征的用于测量事务性和学习性跨边界活动的量表。成熟的测量量表为后续跨边界角色研究奠定了基础;最后,通过区分跨边界活动的维度,化解了现有文献中的角色理论和信息处理理论对跨边界活动对工作满意度影响的矛盾性解释。本研究在IT员工的工作设计方面对企业管理者有很大的启示和指导作用。本研究可以启示企业管理者在可能的情况下,通过工作丰富化、工作扩大化、工作再设计等,有必要为其员工尽量减少事务性跨边界活动,而尽可能地增加学习型跨边界活动。当然,本研究也存在一些重要的局限性。比如对角色模糊、角色冲突、个体的个性等变量的控制,研究样本的单一和数据规模的偏小等,这些都有待未来的研究做进一步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