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于辉
Yu, Hui
Title: 制度特征与供给价格弹性 : 来自中国钢铁行业的经验证据
Zhi du te zheng yu gong ji jia ge tan xing : lai zi Zhongguo gang tie hang ye de jing yan zheng ju
Other Title: Institutional features and price elasticity of supply : empirical evidence from China’s steel industry
Advisors: 俞伟峰 (AF)
Degree: D.Mgt.
Year: 2014
Subject: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 Dissertations
Steel industry and trade -- China
Pricing -- China
Department: Faculty of Business
Pages: x, 107 leaves ; 30 cm
Language: Chinese
Abstract: 在经济发展中,不同产权性质企业的经营效率是存在一定差异的。现有文献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经营效率差异的原因进行了研究,主要从股权结构(Spiller, 1990; Shleifer&Vishny, 1998)、政策性负担(林毅夫等,2004a,2004b;Lin et al. 1998)、信息不对称(刘启亮等,2012)等角度进行了阐述和剖析。大多数研究表明国有产权并没有更好的服务公众利益(Grossman &Krueger,1993),国有企业一般是相对无效的(Boycko et al.,1995; Dewenter &Malatesta, 2001)。Dewenter & Malatesta(1997)发现上市国有企业的股价比上市民营企业的股价抑价更严重。此外,政府承担着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等社会目标,需要国有企业的支持和参与,由此造成了国有企业背负着诸如经济发展、稅收、就业、社会稳定等一系列的政策性负担(林毅夫等,2004a,2004b;Lin etal.1998),政府社会目标的实现往往导致国有企业在决策时会牺牲公司价值最大化的目标。而民营企业在实现公司价值最大化的目标下承担经营风险,其根据价格等信息调整生产经营的反应更迅速、积极性更强(刘启亮等,2012)。本文认为,现有的研究对于不同性质企业效率差异原因的研究较为间接,更为直接的方式是引入价格弹性分析。按照经济学假说,价格作为资源配置的手段,是一只无形的手,通过衡量企业对价格的敏感程度可以体现出其经营的效率。基于此,本文从经济学供给价格弹性的角度,用弹性来衡量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经营效率的差异,并研究市场化改革如何影响两类企业效率差异。回顾弹性领域的学术文献,国内外学者对于供需价格弹性的研究主要包括对某一特定产品价格弹性的估计以及对价格弹性影响因素的分析。其中,对供给价格弹性的研究包括出口供给、商品房供给、各类农产品供给、汽车市场供给等方面,且已有的文献对价格弹性的研究主要集中于行业层面。Glen Bramley(1993)认为土地准入和规划政策通过限制供给来影响房价,并分析了政策性变量对供给价格弹性的影响。李冀申(2012)研究发现,住房供给价格弹性存在显著的区域差异,其决定因素主要包括土地供给、潜在住房需求及房地产行业竞争环境等。滕泰等(2006)通过对于商品供求价格弹性的研究,发现钢铁、水泥的需求价格弹性比较小,但供给价格弹性比较大,供给价格弹性大于需求价格弹性;而汽车、房地产的需求、供给价格弹性都比较大,同时需求弹性大于供给弹性。
与此不同,本文从微观的企业层面着手,选取中国的钢铁行业为研究对象,对供给价格弹性进行探究,深入分析制度特征对供给价格弹性的影响,包括产权性质、市场化程度及两者的交互影响。本文研究发现:(1)总体来看,民营企业的产品供给价格弹性显著高于国有企业;(2)市场化指数与产品供给价格弹性不存在显著关系;(3)公司所在省份的市场化程度越高,国有和民营公司的产品供给价格弹性差异越小。以上结果表明,国有钢铁企业的供给行为带有强烈的“行政色彩,更多的受制于政府政策,而非单纯的市场状况。而所在省份市场化程度提高,能够减少对国有企业的干预,因而市场化程度较高地区的国有企业,其行为更加“市场化。本文的创新性体现在以下方面:(1)以供给价格弹性来反映企业的经营效率,深入研究国营、民营企业经营效率差异的内在原因;(2)选取在国民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钢铁行业为研究对象,紧密联系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状况;(3)从中国钢铁行业的异象出发,结合中国特有的制度背景,分析现象背后深层次的理论解释;(4)从供给价格弹性的角度研究厂商生产决策的影响因素,而且在价格弹性的研究中引入了制度因素,为有关厂商决策、弹性等的研究提供经验证据。在钢铁行业经济风险不断加大的现实背景下,对中国钢铁行业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结合本文的创新之处,本文的研究意义包括:(1)以钢铁行业为例并借助供给价格弹性,分析国营民营企业经营效率差异的深层次原因;(2)从制度特征角度,分析中国钢铁企业供给价格弹性的具体影响因素,完善目前国内对钢铁企业研究的框架体系。此外,本文研究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1)本文研究结论有助于提高国家宏观调控决策的科学性。(2)钢材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品种,对于政府是否需要适当放宽对钢铁企业的干预以增强企业对市场的应变能力这一问题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政策参考意义。
Rights: All rights reserved
Access: restricted acces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b27780818.pdfFor All Users (off-campus access for PolyU Staff & Students only)1.13 MBAdobe PDFView/Open


Copyright Undertaking

As a bona fide Library user, I declare that:

  1. I will abide by the rules and legal ordinances governing copyright regarding the use of the Database.
  2. I will use the Database for the purpose of my research or private study only and not for circulation 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any other purpose.
  3. I agree to indemnify and hold the University harmless from and against any loss, damage, cost, liability or expenses arising from copyright infringement or unauthorized usage.

By downloading any item(s) listed above, you acknowledge that you have read and understood the copyright undertaking as stated above, and agree to be bound by all of its terms.

Show full item record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heses.lib.polyu.edu.hk/handle/200/7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