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主动型人格多样性对团队目标承诺, 团队凝聚力的影响 : 团队愿景的调节作用

Yuan gong zhu dong xing ren ge duo yang xing dui tuan dui mu biao cheng nuo, tuan dui ning ju li de ying xiang : tuan dui yuan jing de tiao jie zuo yong

随着我国社会发展进程的推进与文明的进步,社会鼓励开放、自由,提倡包容性和多元化,新的时代背景下成长的员工开始步入职场,进入社会,他们具有更加鲜明的个性特征与独特的追求,同时更强调个性与差异。在工作场所中,这种新时代背景下产生的多元化的员工差异是否会给组织内部沟通、组织成员的社会化交互带来影响是值得我们关注的问题。长期以来,人格一直是组织行为领域重要的研究内容。过去研究者一直将团队中的员工看成是被动的工作者,认为员工只会被动地完成职责内的工作及适应环境。20 世纪末,上述关于员工形象的认知受到了学界的质疑,学者指出团队中的员工并非只是被动的工作者和被动的适应者,他们会采取主动性行为,通过与环境的互动,主动了解并影响环境,从而使自己融入团队。在此背景下,主动型人格受到了很大程度的关注与发展。但是现有研究还存在一些理论不足:首先,主动型人格的研究仅停留在个体层面,很少涉及团队层次。而且,关于主动型人格的差异性的作用机制的研究也相对缺乏。再者,现有研究大多忽视了主动型人格与多样性研究作用机制的具体情境因素。为了解决以上研究的不足,本研究在社会交换理论的基础上,通过对员工主动型人格这一单一因素进行多样性分析,旨在探究团队主动型人格、员工主动型人格多样性对团队目标承诺、团队凝聚力的内在影响机制。同时在考虑团队愿景的情境因素下,深入分析与探究了员工主动型人格及多样性内在心理机制的影响边界与效果。具体而言,本研究主要的研究问题有:第一,团队主动型人格多样性对团队目标承诺的影响。第二,团队愿景对团队主动型人格多样性及目标承诺之间关系的调节作用。第三,团队主动型人格对团队目标承诺的影响。第四,团队目标承诺对团队凝聚力的作用。第五,团队主动型人格和团队凝聚力及团队主动型人格多样性和团队凝聚力之间的中介机制。本论文在研究的过程中主要采取定量研究方法,主要采用文献分析方法、问卷调查方法和纵向研究方法研究,选取某大型房地产中介公司(北京链家地产公司)的若干片区及门店之业务团队作为研究对象,最终得到67 个团队296 名员工的数据。通过对这些问卷进行数据分析,本研究获得了如下研究结论:第一,团队主动型人格多样性负向影响团队目标承诺。第二,团队愿景调节了两者之间的作用关系,当团队愿景越强时,团队主动型人格多样性对团队目标承诺的负向作用越弱。第三,团队主动型人格正向影响团队目标承诺。第四,团队目标承诺与团队凝聚力正相关。第五,团队目标承诺中介了团队主动型人格和团队凝聚力之间的关系。理论意义方面。首先,本研究将对主动型人格的研究上升到团队层次;其次,本文关注主动型人格多样性,丰富了多样性的维度;再者,本文研究了调节变量团队愿景的作用,丰富了愿景方面的研究。最后,本文的研究考虑了两者的前因变量,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当前研究的不足。实践意义方面。首先,明确了团队层面主动型人格的作用,为企业管理员工主动型人格提供依据,有助于企业更好地管理主动型人格存在差异的员工。其次,强调了愿景的重要性,警醒企业在管理中要重视愿景的作用。最后,在如何增强团队目标承诺和团队凝聚力方面,为企业管理提出了合理的建议。最后,本文还在系统归纳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相关的管理启示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以期能为以后研究发展与实践运用提供相应的理论依据与实践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