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影响客户对网络理财平台信任的实证研究

Other Title: An empirical study on customers' trust in an online lending market

Abstract: 互联网金融是一个巨大的待开发的"金矿",新兴的网络理财平台不断涌现。同样是网络借贷理财平台,为什么有的客户信任"Lending Club"?有的客户信任"陆金所"?网络理财由于较高的收益性和便捷性不断获得投资者的青睐,但以网络借贷为代表的网络理财平台由于风险事件频发,很难得到投资者信任。自从Deutsch(1958)测量人际信任后,信任方面的研究逐渐成为显学,研究文献汗牛充栋。但最近几年才开始有少数学者开始研究网络借贷的信任,例如Lin(2009)发现借款人的信用等级及在网站信用记录等和借款人的借款成功率成正比。由于相同的地理位置使得出借人更愿意相信借款人,借款人的身份特征如性别、种族等都会影响借款人的借贷成功率(Lin,2013)。对于影响客户对网络理财平台的信任的研究几乎是空白,而这一点对于中国目前的网络理财的理论和实践却是迫切需要的。已有研究发现,影响理财平台信任的变量有借款人信用、距离、种族、外貌等等。结合中国的情境,经我们理论演绎,确定"感知平台安全性、心理接近程度、借款人信用、物理接近程度、第三方推荐"为影响平台信任的变量。本研究从社会资本和社会交换理论视角研究网络理财平台信任的问题。本研究的样本来源于国内网络理财平台,通过问卷调查获取数据。采用大样本研究方法,实证分析影响客户对网络理财平台信任因素,论证如何获得客户信任并使其具有购买意愿,完成购买行为。本文力图在理论上找到互联网金融中"信任"这一行业"痛点"的前因后果;在实践上促进网络理财平台开采到互联网金融这个巨大的"金矿"。本研究发现,在中国目前的情境下影响客户对网络理财平台信任的因素与传统的线下情境不同,甚至与电子购物的情境下的客户信任影响因素亦有很大的不同。本研究发现客户感知理财平台的安全性、心理接近程度等主观变量对客户信任具有正相关关系。客观变量借款人信用等级与客户信任、物理接近程度与客户信任关系中,前者有正相关关系,而后者相关性不显著,说明传统的物理接近程度近产生信任,在网络理财环境中物理接近程度对客户信任起作用不显著。传统的第三方推荐对信任能够起到加强作用,但在网络理财的情境中二者的相关性不显著。

本研究还通过跟踪样本被试者答问卷后是否发生购买行为,用客观数据验证了购买意愿对购买行为的影响。本研究的理论贡献:新开发了中国的网络理财情境下的三个构念:感知网络理财平台安全性、心理接近程度、物理接近程度。这些都是本研究提出的新构念,并形成新的测量量表,通过了可靠性和有效性检验,为后来研究做了有益的探索,提供可参考的构念和量表。中国的网络理财研究中,信任的重要程度、信任的影响因素、出借意愿的影响因素是学者们需要研究的重点(王曙光,2014)。本文正是通过针对目前研究的不足,研究在互联网理财的情境下,通过影响客户对网络理财平台信任因素的分析、进一步影响购买意愿的实证分析,丰富了信任研究的分类;也进一步丰富了在互联网理财情境下的社会资本理论和社会交换理论内容阐释。本文独创性地结合个人属性,人与平台的信任结合,提出了一个整合模型,更好的说明影响客户对网络理财平台使用意愿影响因素。本研究的实践意义: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风险事件问题使得互联网金融平台内在信任的构建成为整个行业的关注焦点。而本研究通过实证模型研究发现,客户感知理财平台的安全性、心理接近程度、借款人信用等级与客户信任有正相关关系,物理接近程度、第三方推荐与客户信任相关性不显著。因此实践中,网络理财平台需要加大让客户感知平台是安全的,不断与客户进行沟通,让其熟悉网络理财平台的运作原理,缩短客户的心理接近程度。网络理财无需像传统那样设立更多的物理网点,拉近与客户的物理接近程度;同时无需花费更多的力气去通过第三方推荐,这个不同与传统的线下信任情境,也不同于电子商务,甚至O2O 服务(线上到线下)的情境,网络理财平台通过这些研究结果能够指导实践、节约成本,更有效地获取客户,提高经营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