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员工挑战行为的前因后果 : 工作绩效的调节作用

Other Title: The antecedents and consequences of employee challenging behavior : the moderating role of employee task performance

Abstract: 在当今日新月异的市场经济环境中,企业前进的推动力离不开员工的努力,拥有一支敢于挑战现状、不断开拓创新的员工队伍甚至是国内外许多优秀企业屹立不倒、基业长青的法宝。在组织的沟通模式上,下属接收上级的指令并执行的单向模式也逐渐转变为"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双向模式,员工的影响力逐渐渗透到组织决策过程。领导对员工的培训、激励、以及生活的关怀只是建立企业竞争优势的一部分体现,员工在与上司交往的过程中,可能会针对对公司战略和企业文化提出自己的理解。员工就具体实际操作中与上级不同的意见和反馈开始在更多的企业中被给予更大限度的默许,包括了一些挑战行为。在原有的下属行为的研究中,特别是挑战行为,针对其前因后果的系统的实证研究较为缺乏。因此,在工作场所中,什么样的情境会影响员工的这些行为,而这些行为是否对员工自己带来影响是值得我们关注的问题。员工的挑战行为,在本文中特指那些出于组织的目标或为争取团队的利益,在不影响公司整体形象和领导公信力的前提下,针对上级领导,大胆地表达不同意见或发起不同行为的挑战方式,迫使领导最大限度地改变其原先的想法和行为。本文首先对组织中员工挑战行为的内涵、结构进行界定,开发中国情境下的员工挑战行为量表,并对员工挑战行为的前因及结果变量进行探讨,对考察其作用边界。具体而言,本文的研究问题为,第一,道德型领导对员工职业发展的影响;第二,道德型领导与员工挑战行为的关系;第三,员工挑战行为在道德型领导与员工职业发展中的中介作用;第四,员工工作绩效对员工挑战行为与职业发展的影响的调节作用。本文以北京一家综合性房地产服务公司的普通员工及其直接上司作为研究对象,采取配对调查的方式收集数据,最后得到了完整的192 份配对样本。通过对收集的数据进行分析,本文发现:(1)道德型领导与员工挑战行为呈正相关关系,即领导的道德水平越高,员工更可能大胆地向这位领导表达不同的意见或想法;(2)道德型领导与员工职业发展呈正相关关系;(3)工作绩效正向调节了员工挑战行为与员工职业发展的关系,员工工作绩效越好,员工挑战行为与员工职业发展之间的负向作用越弱,反之,两者之间的负向作用越强。在理论层面,本文的贡献在于:(1)首创性地提出将企业中员工挑战行为这一概念,这一概念与建言、议题销售、影响策略、印象管理以及主动型行为相区别,丰富和拓展了对组织中员工行为的分析和研究。(2)本文归纳分析出员工挑战行为的前因后果,探讨道德型领导对挑战行为的作用,并研究挑战行为对员工自身职业发展的影响。(3)进一步完善我国企业管理领域领导力理论,并探讨了挑战行为对员工职业发展的影响的边界条件。本文对实践领域的意义包括:(1)本文的结论促使领导及下属员工正确认识员工挑战行为的概念,将其认为是一项对组织有利的活动。(2)研究提醒企业领导者能更多地考虑到员工可能发生的潜在挑战行为,并能够提前引导员工,向合适的挑战方式引导。对于领导来说,应当表现得更加宽容,消除误解,树立道德典范,给予员工更多的职业发展机会。(3)对于员工来说,应当掌握挑战行为的方式方法,在尊重领导的基础上合理表达自己的意见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