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层领导行为对员工绩效影响机制研究 : 工作价值观的视角

Abstract: 企业的存在和发展,离不开对绩效议题的关注和实践。在经济结构变革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成了企业发展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社会的主流倡导,变革对于社会发展的作用可见一斑。与此同时,企业变革创新不是无源水、无本木,必须以企业当下为前提,扎实管理,才能为基业长青奠定基础。本研究立足于企业组织发展,关注的核心在于探讨基层领导行为对员工绩效的作用机制。思考的问题集中在两个方面:其一是基层领导者的领导行为对员工工作绩效存在何种影响,其二是新生代员工在工作观念上有何特点,基层领导者需如何根据员工群体的特点采用合适的基层领导行为?对于以上两个问题的回答成为研究重点突破的关键。本研究通过回顾领导理论、工作效能感、工作绩效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基于权变理论,构建准实验的跟踪研究设计,深入探讨基层领导行为对工作绩效的作用效应和机制。主要探讨三个理论问题:第一,基层领导者的关键行为特征体现在哪些方面?第二,基层领导行为对工作绩效存在何种效应?存在何种作用机制?基层领导行为的变化对工作绩效的变化存在怎样的影响?第三,对不同代群员工工作价值观进行画像,分析工作价值观在基层领导行为和工作绩效作用机制中所产生的效应。为了解决上述理论问题,本研究开展了三个研究:研究一,构建基层领导者行为特征模型。(1)采用扎根理论方法捕捉基层领导者行为特征,开发适用于样本的基层领导者行为量表。(2)通过前测和探索性因子分析,验证了行为量表的因子结构。(3)比照现有文献,建构包含变革型、创业创新型领导和规诲型三个类型的基层领导行为构思,其中变革型领导包括交换关系、愿景激励两个核心维度,创业创新型领导包括培育创新、掌控风险两个核心维度。(4)通过验证性因子分析验证了两种基层领导行为的聚合效度和区分效度。研究二,基于重测研究基层领导行为对工作绩效的影响机制。在研究一的基础上,对作用机制的假设进行重测,检验结果是否具有跨越时间的稳定性。结果表明,(1)基层领导行为对员工工作绩效起到显著的正向作用,代群、工龄、学历、性别等人口变量的差异对主效应产生的差异。(2)员工工作效能感在基层领导行为和员工工作绩效之间起显著的部分中介作用。(3)员工工作价值观在基层领导行为和工作效能感之间的调节作用得到部分支持,其中总体样本对"自我实现"、"工作生活平衡"、"人际和谐"和"工作满意"价值观在研究设计的起始和结束状态数据中均得到显著支持。研究三,研究基层领导行为变化对工作绩效变化的影响。结果表明,(1)采用交叉时滞设计,验证了基层领导行为与工作绩效之间的因果关系,验证了基层领导行为是原因,工作绩效是结果。(2)在准实验研究中,培训组基层领导行为的变化明显快于参照组的变化,基层领导行为的变化对工作绩效的变化存在显著影响。最后,文章系统探讨了研究中取得的理论进展以及对基层管理的现实指导意义,指出研究的局限性和未来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