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企业战略选择对业绩的影响实证研究

现代商业格局的快速变化催生了创业活动的繁荣开展,其中衍生型创业展现出了蓬勃生机。衍生型企业是脱离母体组织的前员工创立的企业,与母体公司在同一行业竞争,但与母体公司没有股权关系。企业创始人从行业中的原母体组织继承了有关的知识、惯例和诀窍等资源。这些资源赋予了衍生型创业企业初始发展的优势,因而理论上应当表现出比非衍生型企业更高的成长性和生存能力。尽管如此,针对衍生型创业企业本身的研究显示衍生型创业企业的经营绩效却参差不齐。导致这种差异性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衍生型企业在创业阶段对探索性战略和开发性战略运用的状况。探索性战略指的是通过脱离既有资源获取新资源来提供新产品、新市场、新渠道等,而开发性战略指的是对既有资源的充分利用以提升当前的技术、产品、运营效率等。由于探索性战略和开发性战略的目的不同,因此一部分研究认为两种战略互斥。然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指出两种战略并不是完全对立,创业企业可以同时运用两种战略获取既定的业绩。由于创业企业有限的资源需要在两种战略中分配,因此两种战略对业绩的促进作用取决于二者之间的平衡。先前研究提出行业动态变化、竞争强度、组织结构等权变因素能够调节两种战略对业绩的影响作用,进而左右两种战略之间的平衡。尽管前人在两种战略的研究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但是在下述三个方面还存在着不足,需要进一步的深化。第一,创业企业需要同时兼顾成长型业绩与盈利型业绩,但是关于两种战略对不同类型业绩的影响作用是否具有差异性尚未有明确结论,不利于在实践中对两种战略的落实。第二,虽然衍生型创业企业相对于非衍生型创业企业具有初始资源优势,但是这种优势如何影响到两种战略之间的平衡,进而对不同业绩产生影响的机理尚不清楚。第三,市场环境对创业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但是目前的研究尚不能明确回答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两种战略对不同业绩的影响是否会表现出差异性。因此,本论文希望针对创业企业对两种战略的运用展开研究,以解决上述三个方面的问题。基于资源基础观理论和权变理论,本论文将针对衍生型创业企业和非衍生型创业企业,在以下三个方面在展开研究。第一,本论文研究探索性战略和开发性战略对成长型业绩和盈利型业绩的影响作用。本论文提出探索性战略有助于提升成长型业绩,而开发性战略有助于提升盈利型业绩。探索性战略脱离既有资源,将企业更多的努力花费在探索发现新的资源,比如开发新技术、研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等方面,一旦这些投资拓展成功将会给创业企业带来巨大的差异化优势,利于其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即成长型业绩。而开发性战略着重对于既有资源的充分利用,有助于创业企业完善产品,提升运营效率,增强盈利能力,即盈利型业绩。第二,本论文研究衍生型创业企业从母体组织继承的资源是否会影响到两种战略对业绩的影响作用。本论文提出衍生型企业能够增强开发性战略对盈利型业绩的促进,而非衍生型企业能够增强探索性战略对成长型业绩的促进。衍生型创业企业所继承的资源赋予了这类企业在技术、市场、信息、社会资本等方面的优势,开发性战略能够使这些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从而使得衍生型创业企业相对于非衍生型创业企业拥有更好的盈利能力。但是,这些继承的资源也会限制衍生型创业企业的创新范围,而非衍生型创业企业由于没有这样的路径依赖,则其在运用探索性战略的时候更容易产出变革性更大的产品、技术,因此探索性战略对于非衍生型创业企业的成长型业绩会产生更加积极的影响。

第三,在以上研究结论的基础上,本论文研究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两种战略对业绩的影响作用。本论文着重研究行业动态变化和竞争强度的改变会对两种战略的效果带来怎样的影响。本论文提出高行业动态变化有助于增强探索性战略对成长型业绩的影响,而高竞争强度有助于增强开发性战略对盈利型业绩的影响。对于高动态变化的行业,由于技术的快速发展和顾客偏好的不断转变,既有的知识、技术、产品会更快的过时和淘汰,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保证企业的成长,而过多专注于对既有资源的运用并不能为企业带来利润。而在高竞争强度的情况下,企业对资源的争夺更加激励,可供每个企业运用的资源就会减少,同时新技术、新产品也更容易在竞争对手之间扩散,因此,探索性战略并不能为创业企业的成长带来优势。在这种情况下,创业企业专注于完善既有技术和产品,管理好现有客户,才能够保持市场份额,进而提升盈利能力。本论文通过问卷调研的方式收集变量的测量数据,并且通过运用分层调节回归分析检验本论文所提出的研究假设。研究发现探索性战略与创业企业的成长型业绩更加正相关(部分支持),而开发性战略与创业企业的盈利型业绩更加正相关。对于衍生的作用,研究发现相对于非衍生型企业,衍生型企业运用开发性战略会取得更好的盈利型业绩,而前者运用探索性战略会取得更好的成长型业绩(部分支持)。关于权变因素调节作用的假设并没有得到完全支持。具体而言,高行业动态性确实会增强探索性战略对成长型业绩的促进作用,但是高行业动态性会削弱开发性战略对盈利型业绩的促进作用的假设没有得到支持。此外,研究结果并不支持高竞争强度会削弱探索性战略对成长型业绩的促进作用,但是支持高竞争强度会增强开发性战略对盈利型业绩的促进作用。本论文的研究结果有助于辨识开发性战略和探索性战略在企业业绩方面的不同影响作用,认识到衍生型企业从母体组织继承的资源的价值,以及加深对市场环境对战略选择效果调节作用的认识。此外,本论文的研究结果同时还能够为处于创业期的衍生型企业获得持续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