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天子一朝臣 : 下属逢迎行为能否促进与新领导的关系以及获得新领导更高评价并升迁?

Yi chao tian zi yi chao chen : xia shu feng ying xing wei neng fou cu jin yu xin ling dao de guan xi yi ji huo de xin ling dao geng gao ping jia bing sheng qian?

组织中领导成员关系(LMX)是学者们非常感兴趣的研究主题,大量的研究成果表明良好的领导成员关系对于组织的绩效非常重要。长期以来,学者们将构建良好的LMX 归功于领导,而忽视了下属追随行为的作用。随着人们对领导力认识的逐步深化,把领导力视为由领导和下属共同构建的社会活动进程已经成为学术界的共识,研究下属及其追随行为对有效领导力的构建成为了学者们新的研究重点。更换领导是组织中很普遍的情况,不同层级的领导发生变化时,领导成员关系必然会发生相应变化,建设良好的下属和新领导关系对于组织稳定运行、新领导快速进入角色以及下属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但是,在现有关于领导成员关系(LMX)的研究文献中极其缺乏对新领导和下属关系的研究。本研究发现:下属通过实施逢迎行为,将有助于和新领导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有助于获取新领导的支持和认可。同时,由于领导下属关系只是社会关系的一部分,影响新领导和下属关系的还存在其它因素,本研究提出了下属和前任领导的关系以及新领导和前任领导的关系这些全新的构念本研究以国家电网公司中以190 对领导-下属关系为研究对象,以下属逢迎行为(ingratiation)为自变量、新领导-下属关系(NLMX)为中间变量、新领导对下属的综合工作评价(Work‐related evaluation)为因变量、下属和前任领导的关系及新领导和前任领导的关系为调节变量构建结构模型,并借助SPSS 对假设进行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