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股上市公司并购折价溢价率及其影响因素实证研究

本论文拟在国内外关于并购的定价及其影响因素研究的基础上,以中国A股上市公司的并购案例进行实证分析,拟探讨并购折价相关方面的两个问题:第一,与欧美成熟资本市场相比,中国A 股市场作为新兴资本市场的代表,上市公司并购非上市公司的折价溢价率究竟如何;第二,除了研究并购交易特征、并购对象经营状况及行业集中度等影响因素作为控制变量外,还将根据中国上市公司并购自身特征,重点探讨并购标的成长性、并购相关方的变现能力(短期偿债能力)对上市公司并购折价的影响。相应地,本文将运用新的折价溢价率算法、从新的角度解释折价影响因素:首先,有别于前人关于企业历史盈利能力对并购折价的研究,基于企业价值往往取决于企业未来持续经营产生的现金流量及相应的投资回报能力,解释了未来预期净利润增长率对并购折价溢价率的影响;其次,基于融资结构安排等理论,解释并购相关方的变现能力对收购折价溢价率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第一,中国A 股并购市场上市公司并购非上市公司事件中呈现的主要是折价并购,本文用Enterprise Value / Total Sales Revenue 及Enterprise Value / EBIT 两个作为变量标尺来衡量折价溢价率水平。数据表明,在Enterprise Value / Total Sales Revenue 变量标尺下,Discount/Premium Ratio 平均值是127.41%(溢价),其中位数是61.26%(折价)。而在Enterprise Value / EBIT变量标尺下,Discount/Premium Ratio 平均值(80.21%)和中位数(43.97%)均为折价并购。且并购事件显示为折价的比例分别为64.79%及77.46%,中国A 股市场上市公司并购交易大多为折价并购;第二,中国 A 股市场中标的企业未来成长性是否影响其并购时的溢价折价程度。结果表明,以全部样本来看,不管在Enterprise Value / Total Sales Revenue 还是 Enterprise Value / EBIT 变量标尺下,并购标的企业的折价与溢价水平与预期净利润增长率所代表的标的企业的成长性(growth opportunity)均呈现出显著的相关关系。同时,具有一定特征的TMT 行业样本,不管在何种变量标尺下,其折价溢价率变量与其未来净利润增长率呈现出了非常显著的相关关系,同时,预期净利润增长率越高,并购折价程度越低(即标的企业的价格越接近其市场价值),这与本文的假设相一致。TMT 企业的高成长性在并购活动中已被并购参与方识别,成长性成为影响其并购价格乃至折价程度的影响因素。第三,中国 A 股市场中标的企业变现能力是否影响其并购时的溢价折价程度。本文用流动比率来表示企业变现能力高低。数据表明,在Enterprise Value / Total Sales Revenue 及Enterprise Value / EBIT 变量标尺下,变现能力与溢价折价程度均呈现出较为显著的相关关系,而且,回归系数为正,即变现能力越强,折价程度越低(即标的企业的价值越接近其市场价值),这与本文假设相一致。第四,中国 A 股市场中并购买方变现能力是否影响其并购时的折价溢价程度。数据表明,在Enterprise Value / Total Sales Revenue 及Enterprise Value / EBIT变量标尺下,并购买方变现能力与溢价折价程度均未呈现出显著的相关关系,与假设不一致。本文研究将对并购折价影响因素的理论研究、以及我国 A 股并购实践操作产生积极的启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