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王岳明
Wang, Yueming
Title: 公司治理视角下的股权激励与盈余管理研究 : 来自中国资本市场的经验证据
Other Title: Share option plans, earnings management, and corporate goverance: an empirical analysis of listed firms in China
Advisors: Yu, Wayne (FB)
Xin, Yu (FB)
Degree: D.Mgt.
Year: 2016
Subject: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 Dissertations
Corporate governance
Employee stock options
Profit-sharing
Department: Faculty of Business
Pages: xi, 161 pages : illustrations
Language: Chinese
Abstract: 从19世纪50年代至今,股权激励作为解决委托代理问题和实现对职业经理人的长期激励的重要公司治理手段,已经过大半个世纪的实践和创新。我国股权激励的探索实践则从1993年开始至今也先后经历了从探索到推广的实质性跨越,现在已经成为上市公司的一个普遍做法。与此同时,股权激励实施过程中的盈余管理问题也逐渐受到人们的关注,国内外学者对公司治理、股权激励和盈余管理的各个角度(如相关性、幅度、频率等)进行了丰富的研究。但是,基于中国特有的国情和制度背景,国外的研究结论不能完全照搬至中国,而且现有的国内外研究也有其局限性。因此,本文将有针对性地解决之前研究模型设计与实际脱钩、模型设计有欠全面等问题,并结合中国的制度背景,提出了4个研究模型和研究假设,以从公司治理视角系统考察股权激励与盈余管理之间的关系,从而为设计出更加行之有效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方案提供政策建议。本研究首先对股权激励在西方及中国的发展历程进行全面回顾,并对盈余管理的动机、股权激励的理论基础、股权激励与盈余管理的相关性、公司治理和盈余管理的关系等有关文献等进行详尽阐述及回顾;进一步地,我们还对实证研究假设、模型和变量的设定、数据的采集以及统计工具的使用等做了比较详细的描述;在此基础上,本研究将以2006-2013 年中国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用比较分析和回归分析方法,在公司治理视角下探讨:①股权激励与盈余管理之间的相关性,②公司治理视角下股权激励与盈余管理两者之间的关系,③股权激励业绩目标达标情况与盈余管理之间的关系,以及④公司治理视角下股权激励业绩目标达标情况与盈余管理之间的关系,并在实证研究结论的基础上提出有关政策建议。本文的主要研究结果和建议如下:① 处于股权激励方案基准期T 期时,管理团队会把盈余管理做低,与无股权激励方案的公司相比,显著负相关,说明公司高管在得知股权激励方案的基准期后,会有选择的把基准期的盈余做低,降低未来考核的门槛;处于股权激励方案考核期(T+1,T+2,T+3)时,管理团队会把盈余管理做多,显著正相关,使得业绩能够满足相关要求,从而获得股权激励。② 在有股权激励的公司中,公司治理质量的提高可以有效抑制高管的盈余管理行为。③ 在有股权激励方案的公司中,达到行权条件公司的盈余管理水平比未达行权条件公司的盈余管理水平要大得多。④ 在已经进行股权激励方案并且达到业绩条件的公司中,公司治理质量的提高可以抑制高管的盈余管理行为,但是结果显著性并不高。在分别对四个回归模型进行了稳健性检验后,本文的结论保持不变。因此,完善控制权市场,建设规范的公司治理机制、完善股权激励制度设计、提高审计质量可以较好的抑制高管的盈余管理行为。
Rights: All rights reserved
Access: restricted acces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991013562919703411.pdfFor All Users (off-campus access for PolyU Staff & Students only)1.54 MBAdobe PDFView/Open


Copyright Undertaking

As a bona fide Library user, I declare that:

  1. I will abide by the rules and legal ordinances governing copyright regarding the use of the Database.
  2. I will use the Database for the purpose of my research or private study only and not for circulation 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any other purpose.
  3. I agree to indemnify and hold the University harmless from and against any loss, damage, cost, liability or expenses arising from copyright infringement or unauthorized usage.

By downloading any item(s) listed above, you acknowledge that you have read and understood the copyright undertaking as stated above, and agree to be bound by all of its terms.

Show full item record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heses.lib.polyu.edu.hk/handle/200/9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