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张弘
Zhang, Hong
Title: 中俄跨境旅游合作区政策研究
Zhong E kua jing lü you he zuo qu zheng ce yan jiu
Advisors: 邱汉琴 (SHTM)
Degree: DHTM
Year: 2018
Subject: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 Dissertations
Tourism -- China
Tourism -- Russia (Federation)
Tourism --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Department: School of Hotel and Tourism Management
Pages: xiv, 86 pages : illustrations
Language: Chinese
Abstract: 旅游业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就已发展成为超过石油、汽车工业的世界第一大产业,也是世界经济中持续高速稳定增长的重要战略性、支柱性、综合性产业(刘文海,2012)。随着国际经济一体化,旅游业也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并将对世界各国产生持续和深刻的影响。其中,国际旅游市场出现的"区域合作"和"区域旅游一体化"趋势是最突出的表现之一。区域旅游合作以世界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为经济基础,突破地域、交通和信息障碍,寻求地域间资源、产品方面的优势互补,旨在建设统一的国际旅游目的地。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和国际间区域旅游合作的迫切需要,各边境地区旅游部门根据自身发展情况,制订了相关旅游政策,推动国际区域旅游合作建设。中国跨境旅游合作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从改革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国最高层面的旅游改革部署之一。跨境旅游合作区是指相邻国家在边境地区共同划定一定国土范围开展旅游合作,在划定的范围内,以发展旅游产业为主导,实施特殊旅游政策的区域。2016年7月,国家旅游局会同8部门制定下发《关于加快推动跨境旅游合作区工作的通知》和《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指南》,启动跨境旅游合作区工作。推动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是顺应"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内陆沿边开放的创新之举,更是推进我国与周边国家共同发展的实际需要(迟紫境,2017)。中俄两国旅游合作基础稳固、发展前景乐观,国际跨境区域旅游合作不断增强,国家大力推动包括中俄沿边重点地区开发设立跨境旅游合作区,这一系列的有利条件必将促进中俄两国经济建设、人文交流等各方面的发展。然而,目前我国开展中俄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的地区,如满洲里、黑河和绥芬河等地在推动合作区建设、制定合作区发展政策的过程中,由于在旅游资源整体开发、旅游产品建设、旅游服务标准、旅游市场监管、通关等方面缺乏科学有力的政策保障,现有政策无法满足跨境区域旅游合作的迫切需要,因此,亟需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政策指导实践。政府部门如何科学地制定相关旅游政策从而推动双方旅游发展,开展"中俄跨境旅游合作区政策研究"就显得十分必要。
在此背景下,本研究以"Michael Hall(1994)旅游政策制定过程理论"和"旅游合作动机理论"为基础,以满洲里与俄罗斯后贝加尔斯克市、绥芬河与滨海边疆区、黑河与布拉格维申斯克市3个跨境旅游合作区作为研究对象,基于对我国3个中俄跨境旅游合作区旅游部门政策制定者、旅游企业和旅游行业协会人员的深度访谈以及对相关政策文件、二手数据等资料,运用质性研究方法,挖掘出4大研究创新点,具体如下:1.研究视角的创新:以往研究跨境旅游合作均是针对跨境旅游的定义、发展机制、发展影响、发展模式、发展策略和发展意义等方面进行研究,然而从"政策制定过程"和"旅游合作动机"的视角研究跨境旅游合作尚属首次,因此,该研究对跨境旅游合作理论是有力的完善和补充。2.提炼出中俄跨境旅游合作政策制定的共性要素:本研究运用扎根理论定性研究方法得出 6个中俄跨境旅游合作区政策制定的共性要素,即"中俄双方各存在旅游业发展弊端、中俄旅游合作的优势条件好、中俄旅游消费多样化需求大、中国政府对边境地区政策支持、中俄政府多种做法促进旅游业发展、中俄旅游合作的益处多",在理论上弥补了中俄旅游合作政策制定的理论研究,同时在实践上也明确了中俄跨境旅游合作的必要性和可行性。3.对旅游合作政策制定过程理论和旅游合作理论的补充和扩展:本研究通过对定性资料用扎根理论的三级编码进行的分析,得出了MichaelHall(1994)旅游合作政策制定过程理论中缺乏"问题"要素,同时国外的旅游合作动机理论中缺乏"消费者需求驱动"类型,因此对上述两个理论均进行了补充和扩展。4.提出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通过研究分析,文章针对中俄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提出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解决当前重点难题,重视旅游消费者多样化需求,加大政府对边境地区的政策支持力度,构建中俄双方有效合作平台,明确中俄双方跨境旅游合作的重点是人员车辆往来便利化问题,进一步丰富中俄双方旅游合作内容"等6项政策建议,对中俄政府部门在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的形成和完善相关政策、分析影响因素、推行政策和效果评估等方面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Rights: All rights reserved
Access: restricted acces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991022178255403411.pdfFor All Users (off-campus access for PolyU Staff & Students only)933.81 kBAdobe PDFView/Open


Copyright Undertaking

As a bona fide Library user, I declare that:

  1. I will abide by the rules and legal ordinances governing copyright regarding the use of the Database.
  2. I will use the Database for the purpose of my research or private study only and not for circulation 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any other purpose.
  3. I agree to indemnify and hold the University harmless from and against any loss, damage, cost, liability or expenses arising from copyright infringement or unauthorized usage.

By downloading any item(s) listed above, you acknowledge that you have read and understood the copyright undertaking as stated above, and agree to be bound by all of its terms.

Show full item record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heses.lib.polyu.edu.hk/handle/200/9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