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星级酒店高管品牌识别对企业绩效的影响机制研究

Zhongguo wu xing ji jiu dian gao guan pin pai shi bie dui qi ye ji xiao de ying xiang ji zhi yan jiu

当前,中国五星级酒店的发展环境正在发生着重大改变,一方面五星级酒店的利润普遍下滑,传统的"酒店 +住宅"式的地产价值双溢发展战略难以为继,另一方面酒店本身在品牌化的过程中还存在品牌引入的盲目性、经营理念的错位、品牌战略的分歧等诸多矛盾,再加上中国五星级酒店独特的社会资本的介入,致使中国五星级酒店的品牌化发展在酒店内部存在颇多争议。在此背景下,本研究立足中国五星级酒店发展的现实问题,重点研究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1)中国五星级酒店如何进行品牌内化?(2)中国五星级酒店的高管品牌识别将对酒店绩效产生怎样的影响,其内在机制是什么?(3)中国五星级酒店的社会资本将产生什么样调节效应(主要检验社会资本对高管品牌识别对企业财务绩效影响的调节效应)?基于以上问题,本研究主要依据服务主导逻辑理论,并结合品牌内化理论及服务利润链等理论,构建了高管品牌识别对酒店绩效跨层次的影响机制模型,全面探讨了五星级酒店品牌内化的在机制,并通过高管层面和员工层面的调研数据对研究假设进行验证,最终形成了四点研究结论:(1)在企业层面,五星级酒店高管品牌识别将直接对酒店的财务绩效和非财务绩效产生正向的影响。在高管品牌识别对酒店财务绩效的影响过程中,受到企业社会资本的调节作用。其中与企业之间关系维度的社会资本将增强高管品牌识别对酒店财务绩效的影响,与政府之间关系维度的社会资本将削弱高管品牌识别对酒店财务绩效的影响。(2)在企业层面,五星级酒店高管品牌识别将通过对酒店硬件设施顾客品牌资产酒店非财务绩效酒店财务绩效的路径最终影响到酒店的财务绩效。(3)在跨层级层面,五星级酒店高管品牌识别将通过两条路径对酒店财务绩效产生影响。潜在路径为:一是高管品牌识别通过对员工品牌内化员工品牌资产顾客品牌资产酒店非财务绩效酒店财务绩效的路径对酒店财务绩效最终产生影响;二是高管品牌识别通过对员工品牌内化员工品牌资产酒店非财务绩效酒店财务绩效的路径对酒店财务绩效最终产生影响。(4)酒店的经营模式(自营模式和委托模式)对顾客品牌资产和酒店的非财务绩效产生影响。顾客品牌资产和酒店的非财务绩效在自营委托两种模式下有显著差异,其中托管模式下的顾客品牌资产和酒店非财务绩效要显著优于自营模式。酒店的经营模式对酒店的财务绩效直接影响不显著。以上结论对五星级酒店的品牌化建设提供了有益启示,主要体现在:(1)五星级酒店的品牌建设要注重 "内外兼修";(2)五星级酒店的品牌建设要加强高管品牌识别的引领;(3)五星级酒店的品牌建设要构建品牌的内化机制;(4)五星级酒店的品牌建设要培养员工的品牌资产;(5)五星级酒店的品牌建设要合理利用企业社会资本;(6)五星级酒店的经营与管理要重视非财务绩效的提升。本研究的理论贡献及创新之处在于:一是通过实证验证了高管品牌识别对企业绩效影响机制,剖析了品牌内化的机制弥补以往对该领域定性研究较多、定量研究相对较少的不足;二是区分了品牌内化行为与结果,更加有利于五星级酒店内部的品牌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