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职场排斥与反生产行为 : 个人文化特质与能力、心理状态和领导风格在其中的作用机制研究

Other Title: Workplace ostracism and counterproductive behavior : a study on mechanism of individual cultural traits and abilities, mental status and leadership style

Abstract: 职场排斥是一种较为普遍存在的现象,表现为员工感知到的在工作场所被忽略或拒绝程度,这会给员工的幸福感、工作态度等带来负面影响,进而引起懈怠、反生产行为,或者离职等负面行为表现,但在特定情况下,员工也会出于印象管理的角度表现出某种程度的亲组织行为。本文采用实证研究的方法,从社会认同理论出发,聚焦在职场排斥与员工反生产行为之间作用的机制研究,分析不同个人文化特质、个人能力和上级领导风格等,对个人基于团队的自尊和行为结果产生影响的内在机理。职场排斥作为一种主观感受,不同特点的员工对同一排斥行为的反应也会不尽相同,本研究采用和谐偏向、好面子等与中国传统文化相关的个人特质,以及受教育程度、工作绩效等个人能力作为调节变量开展研究;同时,本研究也探了讨职场排斥与反生产行为之间基于团队的自尊的中介效应;由于作为团队成员的基于团队的自尊受团队领导风格(权威领导、自恋领导、服务型领导等)的影响较为明显,本研究对领导风格在职场排斥与基于团队的自尊关系中的交互效应进行了验证;最后,针对职场排斥发生时,个人文化特质与能力对基于团队的自尊的影响也做了一些验证。本研究调查了中国某中型信息安全设备制造企业的50个团队,该企业属于原创高科技驱动型企业,通过配对、剔除无效问卷,共收集到下属200份有效问卷,对应50份上司的有效问卷。我们发现:第一,和谐偏好在职场排斥与反生产行为之间,起到正向调节作用,但好面子特质却没有得到验证,这或许与企业属于高新技术企业,员工相对理性有关;第二,员工的受教育程度和工作绩效在职场排斥与反生产行为之间,调节作用都显著,但方向相反,受教育程度起负向作用,个人绩效起正向作用,这也是本研究最有趣的发现之一;第三,数据支持基于团队的自尊在职场排斥与反生产行为之间起到间接作用;第四,自恋型领导、权威型领导在职场排斥和基于团队的自尊之间有交互效应,且比较类似,高的领导风格对职场排斥的影响有减缓作用,但服务型领导的作用未得到数据支持;第五,个人文化特质和能力,在职场排斥与基于团队的自尊之间的交互效应都不显著。本文的研究的发现希望能对理论发展与企业实践有所贡献。从理论角度看,目前相关研究多是集中在个体自身因素的层面,没有涉及到"领导-下属"间的关系;将个人的能力因素引入研究,特别是区分了受教育程度和个人工作业绩,获得了全新的发现,给以后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将个体基于团队的自尊因素引入,让我们更能厘清个人行为的影响因素;另外,有中国文化背景的好面子、和谐偏好等特质也给本领域研究带来东方色彩。从实践角度,希望本研究能够帮助企业管理者对员工的心理和工作状态进行预判,而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领导-下属"因素的引入,使得管理者在评估(招聘、选拔)环节以外,得以在日常管理中通过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而有所作为;区别受教育程度和个人业绩,可以让管理措施更加有针对性。希望本研究能帮助管理者减少职场排斥对企业产生的不利影响,帮助优化团队文化氛围和促进组织目标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