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贸易企业到供应链管理企业的转型机制研究

Cong mao yi qi ye dao gong ying lian guan li qi ye de zhuan xing ji zhi yan jiu

现代企业的发展模式不再是单个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逐步转变为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关系,单个企业的强大很难在未来的竞争格局中持续保持竞争优势,必须通过供应链的协调和整合,才能会有新的竞争优势。供应链管理体现了整个产品链条上企业之间的相互关系和协作方式。现在已进入一个全球供应链的时代,供应链也成为世界经济的基本模式和经济全球化的基础。供应链管理涉及到产业链上下游的多家企业、多种文化、多个国家,比传统的管理模式更加复杂,因此供应链管理的机制是值得研究的课题。 协调与整合是供应链管理的核心之一,在供应链管理中体现为3种供应链管理模式:制造商主导的供应链管理、零售商主导的供应链管理和贸易商主导的供应链管理。制造商掌握了产品的核心技术,可以协调与整合上下游供应链的资源,扮演供应链管理者的角色;零售商掌握了最终客户群体,可以协调与整合上下游供应链的资源,扮演供应链管理者的角色;贸易商掌握了贸易流通的网络,亦可以协调与整合上下游供应链的资源,扮演供应链管理者的角色;但贸易商在扮演供应链管理者角色的过程中,逐渐遇到很多挑战,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现象的发生,贸易企业如何才能转型成为真正的供应链管理企业,正是本文研究的问题。本文运用结构方程模型SEM来展开研究,贸易企业做为自变量,对应5个观测变量:利润压力、价格竞争压力、技术竞争压力、营销竞争压力和制度压力;供应链管理企业做为因变量,对应7个观测变量:物流系统、IT系统、协调与整合、全球网络、跨文化沟通、质量负责和自有品牌;转型动机做为中介变量,对应4 个观测变量:有利企业绩效、有利竞争优势、有利政策导向和有利长期发展;控制变量为:企业规模、区域和行业。通过向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注册并正常经营的贸易企业发放调查问卷300 份,实际收到有效问卷242 份,通过SPSS21.0 验证性因子分析、信度检验、变量描述性统计以及相关系数的分析和MPlus 结构方程的分析,得出:贸易企业转型为供应链管理企业过程中,贸易企业面临的压力和成功转型的程度为正相关关系; 贸易企业面临的压力与转型动机之间为正相关关系;转型动机与成功转型的程度之间为正相关关系;贸易企业通过转型动机的中介作用对供应链管理企业产生间接影响,中介作用边际显著,起到了部分中介作用。贸易企业对应的5 个观测变量因子载荷完全符合要求,说明当贸易企业面临各种压力时是有转型动机的;转型动机对应的4 个观测变量因子载荷完全符合要求,说明当贸易企业转型有利于企业发展时,贸易企业是有转型的必要性;供应链管理企业对应的观测变量中,4 个因子载荷完全符合要求,3 个因子载荷基本接近要求,说明供应链管理企业的7 个核心要素是非常重要的。本文在供应链管理理论中首次提出并研究了贸易企业向供应链管理企业转型的影响机制;在实践中,除贸易企业外,为其他类企业,如:物流企业、供应链金融企业、OEM 企业等,转型为供应链管理企业提供了一般意义上的方向、步骤和注意的问题。因此,本文有重大的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