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前景理论与财务舞弊 : 中国转型期政治关联与制度环境的影响

Other Title: Prospect theory and financial fraud : the influence of political connection and institutional environment in China's transition period

Abstract: 在中国的转型经济过程中,民营企业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随着民营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日益凸显,如何提高私营企业治理水平,保持民营企业持续健康的发展是政策制定者与研究者共同关注的焦点,而中国资本市场上屡禁不止的财务舞弊行为则成为影响中国经济健康成长的"沉疴"。基于此,本文致力于探索上市公司财务舞弊的动因,在制度理论的基础上,引入前景理论中的绩效期望水平作为企业财务舞弊决策的参考点,分析并检验了中国情景下上市公司在历史期望业绩与行业期望业绩的双重压力下是否会选择财务舞弊,以及组织与外部资源如何促进或抑制上市公司的财务舞弊行为。本文在CSMAR数据库基础上,对上市公司财务舞弊信息进行了手工编码,构建了中国上市公司财务舞弊数据库,并针对2007-2015年间中国沪深A股的上市公司6903个样本数据的面板固定效应模型进行检验。结果显示,企业的历史期望业绩压力与行业期望业绩压力都会促进上市公司的财务舞弊行为;相比不具有政治关联的企业而言,具有政治关联的企业在面临历史期望业绩压力与行业期望业绩压力时会表现出更强烈的财务舞弊行为;企业融资需求程度和行业竞争程度都会强化企业历史期望业绩压力对财务舞弊的推动作用,而对企业行业期望业绩压力与财务舞弊之间的正相关关系并无显著的调节作用。此外,相对于制度环境不完备的地区,制度环境更为完备的地区的企业,在面临历史期望业绩压力与行业期望业绩压力的时候,财务舞弊程度更低。本文首先运用中国转型经济背景下的大规模上市公司数据进行了实证分析,推进了财务舞弊理论和实证研究的进展;其次,基于前景理论将企业冒险投机战略纳入到"业绩压力-战略选择"分析框架中,扩展了现有关于企业战略选择的研究边界;再次,将中观层面的企业政治资本和宏观层面的制度效率纳入到前景理论的模型中,不仅从中国情境丰富了本研究的问题,扩展了制度理论在企业战略研究领域的应用,同时还首次从定量分析的角度回应了"制度基础观"的理论逻辑。除此之外本文对理解中国上市公司财务舞弊行为、动机以及监管政策制定等也具有一定的实践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