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香港「改动和加建工程」企业质量管理关键成功因素的探索性研究

Other Title: An exploratory study of the critical success factors of quality management of "alterations and additions works" firms in Hong Kong

Abstract: 香港「改动和加建工程」行业面临着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和持续求存的挑战。本研究旨在探索: (一) 香港「改动和加建工程」企业质量管理的关键成功因素、(二) 这些质量管理关键成功因素与企业质量表现之间是否存在着任何关系,(三) 若存在,这些关系是否正向和密切的。这似乎只是一个简单的常识问题,没有急切探讨的必要。但事实上,香港「改动和加建工程」行业存在着急切的研究需要,特别是查找并识别出该些企业的质量管理关键成功因素,这对提升企业质量表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让企业得以持续的生存都至关重要。纵观过往的研究,关于「改动和加建工程」企业的质量管理关键成功因素和质量表现之间关系的相关研究极少,而本研究的研究重点在于查找并识别: 香港「改动和加建工程」企业的质量管理关键成功因素和质量表现的构念和测量指标,为质量管理的研究领域和「改动和加建工程」行业提供一定的贡献。经过广泛和深入的文献回顾,本研究查找和确认了九项质量管理关键成功因素的初始构念和90项与这些因素相关的测量指标;同时也查找和确认了六项质量表现的初始构念和54项与这些表现相关的测量指标。其中,九项质量管理关键成功因素的初始构念分别为: (一) 领导才能与能力、(二) 测量和分析、(三) 现场操作人员、(四) 供应商 (包括分判商和承办商) 管理、(五) 程序管理、(六) 客户导向、(七) 员工 (包括员工和现场操作人员) 培训、(八) 安全管理 (包括职业、健康、环境) 和 (九)员工参与。而六项质量表现的初始构念分别为: (一) 人事表现 (包括员工和工人) 、(二) 安全/健康表现、(三) 服务和成品表现、(四) 客户表现、(五) 程序表现和 (六) 环境/企业社会责任表现。本研究采用结构化调查问卷的方式,以组织层面为基础,经过适当的过滤程序,把设计周详的调查问卷发放给从现时全香港约22,000 家「改动和加建工程」企业当中,透过香港特别行政区屋宇署内已登记从事「改动和加建工程」的约700 家企业。其后合共收回121 份有效的回应,通过对其结果进行一连串的测试、探索性因素分析和多元回归分析,分别找出潜在和最后被认定的质量管理关键成功因素和质量表现构念,以及其测量指标,继而探索它们之间的关系。本研究最终确定了四项质量管理关键成功因素为: (一) 员工的整体参与、培训和安全管理、 (二) 供应商运作、 (三) 测量和分析和 (四) 现场操作程序,以及四项质量表现为: (一) 安全、人事和社会责任的综合表现、(二) 程序操作表现、(三) 客户满意表现和 (四) 服务和成品质量表现。此外,四项质量管理关键成功因素被统计和计算出与四项质量表现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正向和显着的相关性,其中现场操作程序是唯一一项被确认与所有四项质量表现呈现正向和显著的关系。为了作进一步验证本研究的结果,本研究结合香港「改动和加建工程」行业內具有代表性的两家企业作为案例分析、对比、讨论和总结。本研究的结果将诠释香港「改动和加建工程」企业质量管理关键成功因素和质量表现是什么以及两者之间的密切关系,从而填补这一研究领域內的空白,并为「改动和加建工程」行业在质量管理上作出实践的建议。此外,本研究还可为香港以外其他地区的「改动和加建工程」企业提供资源分配上的指导方针,以保障质量管理关键成功因素能成功的推行和实践,进一步提高质量表现和企业整体表现,并将其转化成为自身的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