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外工程项目关键成功因素及其影响机制研究 : 基于承包商视角的多案例研究

Other Title: A research on critical success factors and their influence mechanisms in overseas construction projects : case studies from a contractors' perspective

Abstract: 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我国建设施工企业"走出去"海外发展之路正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迫切需要相关理论指导以解决现实中到难题。本研究结合我国企业经营管理实践,探索识别影响海外工程项目施的关键成功因素,并分析这些因素对项目成功的影响机制,以构建能够有效指导企业实践的理论。本研究提出的问题是:(1)影响海外工程项目实施的关键成功因素有哪些?这关键成功因素是如何形成的?(2)关键成功因素是如何影响项目成功的?为准确定位研究缺口并找到相关参照理论辅助本文进行数据分析,本文对相关文献进行了系统回顾。首先,呈现了国内外对工程项目关键成功因素的研究现状,精确定位文献与理论的缺口;其次,结合我国企业海外经营管理实践,引入能力构建、新制度主义以及价值共创等理论作为本研究的参照理论,并对这三个参照理论做了综述, 明确了对本研究的适用性;此外,还对海外工程项目的概念, 涵义及发展趋势做了简要回顾和阐述。本文研究的核心问题是"如何(how)"的问题,并且该领域对海外工程项目关键成功因素的探索识别及其影响机制研究还很缺乏,目前仍处于理论构建早期阶段,因而比较适合采用案例研究方法。此外,为提高研究结论的严谨性,本研究采用多案例方法,并基于理论抽样的要求选取了4个海外 工程项目作为研究对象,最终通过案例内分析和跨对比提出命题、构建理论。基于数据分析,本研究主要有四点发现:(1)承包商需要构建国际商务能力、适应国际标准的能力、属地化管理的能力以及海外项目管理团队如何构建能力以保证项目实施;(2)承包商通过遵守东道国的法律制度、适应东道国社会规范、以及模仿成功经验、行为等方式达到制度适应的目的并保证项目成功实施;(3)承包商需要通过同项目业主、咨询方以及分包商进行协同配合、共同提升项目价值(价值共创),最终使项目成功实施;(4)承包商项目团队的能力构建是其进行制度适应与价值共创的基础。基于案例研究,本文主要有三点贡献:(1)从承包商的视角厘清了影响海外工程项目实施的关键成功因素;(2)通过分析能力构建、制度适应以及价值共创三类关键成功因素之间的关系,揭示了关键成功因素影响项目成功的作用机制,该结论填补了现有文献中关于海外工程项目关键成功因素及其影响机制研究的空白;(3)本研究基于海外工程项目的实施情境,发现了项目团队的能力构建、制度适应以及价值共创等三个重要影响因素及其子因素,拓展了海外工程项目实施中对关键成功因素研究的理论体系。本研究的实践意义在于启发海外建设施工企业要有的放矢地构建的国际化项目团队能力,重视对东道国制度环境的适应以及与其它项目主体之间的协同配合问题,以共同创造、提升项目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