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在类情态副词的句法语义研究

Shi zai lei qing tai fu ci de ju fa yu yi yan jiu

汉语中的情态副词一般认为具有语义虚空抽象的特点,只可意会,不可言传,通常说它们是表达说话人的某种情绪或态度。然而情绪或态度并不能看做是词语本身的语义,而是由语义派生的,词语深层的语义还有待揭示。同时当前的词典及工具书中的释义也只适用于母语使用者,而对外国人而言,这些释义都不够清晰,往往会误导他们。这些都使情态副词在对外汉语教学中无论对教师还是对学习者来说都成了难点问题。本文针对这一问题,以解决对外汉语教学中的问题,帮助教师和学生更好地理解这些词为目的,运用现代语言学的分析论证法研究了 "简直、实在、根本"等几个教学中常见的难点词语,对它们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语义分析,挖掘并论证了其深层的语义并解释了这些词一些与语义有关的句法表现。最后,我们还将它们与其它相近的词语进行比较,揭示其最本质的区别。希望我们的研究能对这些词的对外汉语教学及词典编撰有所帮助,同时也能对国内的情态副词的研究在方法上有一个推动作用。我们的结论是:"简直"所在命题表示事物的某个性状程度的主观极值态,而 "简直" 表示极度接近该极值态。因此 "简直" 所在命题的谓语必须具有可分级 (gradable)和极值的特性。"几乎" 与 "简直" 的区别在于三点:主客观的不同,性质的不同,接近对象的不同。"实在" 所在命题表示事物性状所达到的某种程度,而 "实在" 表示达到该程度的标准值,其功能在于取消了一般交际中默认的水分,增加其量值。因此 "实在" 所在命题的谓语也具有静态、可分级的特点,但它可以是量标上的任意一点。"的确" 与它的区别在于 "的确" 句是有预设的,是对预设表达的情况的确认。因此 "的确" 对命题没有选择要求。"根本" 表示当前命题与预设或背景中另一命题之间完全对立的关系,因此具有触发预设的功能。可分为两种:一、表明新命题与预设之间的对立,因此有否定预设的功能。二、表明当前命题与对比命题之间的对立。"根本" 与 "并(不)"的区别在于:一 "根本" 表示的是两个命题之间的对立,其背景命题可以不是预设中的而是上下文中的,而 "并(不)"是对预设的否定;二 "根本表示的是完全的对立或相反,用于否定时是完全的否定,而 "并(不)" 可以是完全的否定也可以是部分的否定。"偏偏" 的语义可以归结为一个,即表示事实与预设的偏离,只是因为预设的不同而产生了不同的解读。因预设与事实有个对比,所以就产生了焦点,"偏偏" 具有对焦点敏感的特性,因此可视为焦点敏感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