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後解嚴時期台灣小說中的台北書寫

Other Title: Taipei in post-martial law Taiwanese fiction

Abstract: 作為台灣經濟上的首善之區,以及政治、文化的絕對中心,「台北」不僅僅指涉一個現實的城市空間,亦指涉一個話語的空間、敘述的空間、想像的空間。對台北的描摹與想像在各個時期、文體、流派的台灣文學作品中層出不窮,彼此對話,漸成譜系。1987 政治解嚴是台灣重大的歷史事件,對台灣的政治、社會、文化造成極大衝擊,種種在長期戒嚴中被壓抑的議題紛紛通過文學而發聲,也使得「台北書寫」在解嚴之後發展出多兀的面貌。解嚴迄今巳有三十年的時間間隔,後解嚴時期的「台北書寫」,既有與前仁文本對話的偵向,亦吸納了隨政治解嚴而解禁的豐冨議題,並在思想、內容、技巧、文體等方面展現出新鮮的特質。本文以「台北書寫」作為研究當代台灣文學的切入點,以九0年代至二十一川紀台灣小說中的「台北書寫」文本為解讀對象,從「城市移民的台北記憶」、「創傷書寫與台北空間」、「台北漫遊書寫」三個千題,分析後解嚴時期「台北書寫」的敘述特質與文化意義,並將後解嚴時期的「台北書寫」與戰後台灣文學中的重要干題開展對話。